咨询顾问公司 别为“三斗米”折腰

2010年05月07日 04:05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朱 梓

成立于1986年、中国首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在业内率先通过国际、国家质量管理与体系(ISO9001)标准认证的现代咨询企业赛迪顾问,日前被媒体曝出IPO咨询造假。5月3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并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并强调文章已对公司的业务经营、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对此提出强烈谴责,并保留对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及追究赔偿的权利。但是,对于报道中披露的诸多质疑细节,公告未做针对性回应,只是表示“与事实严重不符”。

谁真,谁假,暂且不论。

先来看看几例备受争议的IPO:宁波立立电子被要求直接撤回申报材料;拓维信息两次闯关不成,引起激烈讨论的是其货币资金、国定资产造价和隐瞒负债等问题;久其软件第一次上会意外被否,市场有观点认为其募集资金必要性不足;263网络通信第一次上会被否,市场解读因为财务数据真实性以及资产剥离等问题;福星晓程被毙掉,市场认为其股权瑕疵为致命伤;北京博辉创新光电被否,被广泛认为是募集资金投向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甚至募投项目尚未取得生产许可。

上述这些备受争议的IPO,其咨询服务,均由赛迪CCID提供。

而在新近被否决的正方软件IPO一案中,该公司2009年度收入仅5300万元,但赛迪顾问的报告却声称其市场占有率超过25%。

咨询顾问公司的生命力不仅在于它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更在于它所必须秉承的“公正、客观、科学”的原则性。离开了这一点,它们无非就是为钱而生、为利苟活的商业机器,没有什么信用可言。

事实上,咨询顾问公司以报告盈利是行业普遍现象。更有投行人士直言,在咨询顾问业内,报告造假已是潜规则,“很正常”。

近期以来,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IPO虚假陈述的质疑声此起彼伏,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公布的创业板发审委召开的22次发审会共审核项目47个,其中未通过项目8个,通过率为82.98%,2009年全年通过率为79.73%。

也就是说,创业板平均有两成项目因相关问题被否。

报告造假,只是一个现象,透过该现象,我们看到,国内没有一个明确监管机构来监督咨询公司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这是咨询行业过去十多年发展的重大挑战,是行业乱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因此这就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监管机构来监督、管理、规范。至于如何规范,这就需要进行一番改革。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切断IPO公司和投资咨询公司之间的立意输送关系,从制度上保证投资顾问在开展业务时的中立性和客观性。

话已至此,谁真谁假,相信明白的人自会有判断。最后,还是希望我们的咨询顾问公司,能够真正做到客观、公正、科学的为公司出具真实的报告,而不是为了“三斗米”而“折腰”。不然,不仅“损人”,而且也“不利己”。

相关专题:

赛迪顾问涉嫌IPO咨询造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