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曼到Newman 深发展能否一路“平安”

2010年07月16日 02:57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纽曼(Newman)走了,新人(Newman)来了!”当弗兰克·纽曼这位带领深发展走过5年不平凡道路的银行家调侃式地说出此话时,意味着深发展的新桥时代已经终结,平安时代正式揭幕。

平安“嫡系”入驻深发展

整合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便是人事的调动。

自古以来,人事变更总是集团合并最重要、最难以把握的一个环节,平安整合深发展意味着其核心团队的集体换届。在平深恋的这一年当中,业界一直非常担心这样的大整合是否会导致两方的人心不稳,从而对双方带来一些不良影响。但似乎,中国平安对此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在股权划归后很短的时间里,平安系高官入驻即已完成。今年5月25日晚间,深发展发布公告表示,原董事长弗兰克·纽曼卸任董事长一职,原行长肖遂宁出任新董事长,而行长一职则由原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担任。上述三人在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目前最关键的是保持过渡时期各方面的顺畅。

杰克逊的到来,标志着平安嫡系部队的正式入驻。与杰克逊同时就位的还有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王利平,中国平安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和副总经理姚波,中国平安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罗世礼,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平安数据科技和平安渠道发展咨询公司董事长顾敏,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稽核执行官叶素兰等原平安副总级高管。这5位高管将作为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入驻深发展。

“这些平安高管所擅长的领域,就会是平深之间最先要动手整合的。”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Newman”能否接班纽曼

从纽曼到杰克逊,很多人都在猜测,后者是否能够接好前者的班?

从二人过往的工作经历来看,纽曼擅长于将一家问题重重的银行拖回正常运行轨迹并实现良性发展,而杰克逊最擅长的则是将一家中小型银行做大做强。这似乎也非常符合二人在深发展的履职时期。

5年前,深发展可谓问题重重,风控薄弱,信贷资产不佳等等棘手的问题都等待着这位新董事长来处理。纽曼上任之后立刻展开了一系列改革,派出王博民、李文活二人出任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控制管,将财务和信贷统筹上收,集中管理。同时,他还从深发展内部提拔了一批人才。用纽曼自己的话说,那就是好的机制能让人换发活力。

在纽曼的领导下,5年后的深发展虽然在上市银行中依旧排位靠后,但已经在各项财务数据上有了质的改变。

和纽曼的经验丰富、手段娴熟不同,新行长杰克逊则更为年轻有活力,其金融从业史中同样有着辉煌的战绩。据媒体报道,他曾把只有一家支行的花旗银行匈牙利分行发展成匈牙利第五大银行,也曾把韩国花旗银行的分支机构从19个拓展到250个。

新桥作为一家战投,当时入股深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未来能够以好的价格退出。因此,纽曼虽然贡献不菲,但其运行策略依旧在以上大战略的约束下。资本投入不足,固定资产投入偏少,网点铺设缓慢,这些目前制约深发展发展的因素也多少和此有关。而平安作为一家中资公司,并且是抱着将银行业务做大做强的理念进行投资的,这对杰克逊今后的策略必定会有质的影响。同时,这也能更好地发挥杰克逊的优势。

所有人都知道,目前的高管变动只是平深之间动的第一刀。对于今后的深发展而言,谁会进入、谁会离去,都是一种平衡。但大部分人都愿意相信,从长远看,平安入驻可能会在今后带来一个更为稳定、长久发展的深发展。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艺良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