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密酿平深重组方案 深发展过渡期综合征再现

2010年08月04日 01:0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8月初,由麦肯锡主持的深发展(000001.SZ)综合业务管理系统需求方案基本定稿,同样由麦肯锡主持的深发展、平安银行资产重组方案仍在草拟中。

这意味着,处在“人事冻结”期的深发展、平安银行还要等待。

目前,主持深发展大局的是原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副行长陈伟四人团队,但在重组方案确定前,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维持正常运转,以实现平稳过渡。

对深发展的总、分行而言,数月的等待中也不免有畏手畏脚之嫌,业务拓展和创新略有彷徨,新桥入主前后的“过渡期综合征”似乎再现。

再造深发展

年初,深发展董事会决议再造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再造工程”分为两部分,先是系统需求方案,再是再造系统方案本身。经过招投标,深发展最终选择麦肯锡来做系统需求方案。

深发展一位人士称,原来的系统已是补丁摞补丁,后台管理支持较弱,操作风险加大,再造势在必行,“麦肯锡最后胜选,相关费用约1000万元。仅就写系统需求而言,(费用)不低。”

其实,深发展最后选择麦肯锡似乎有深层背景。此前,美国新桥投资已和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而号称亚洲最强的平安后台运营系统即为麦肯锡打造。

时值高盛、摩根进入平安的上世纪90年代中,善做管理咨询的“洋大夫”麦肯锡被这两家外资机构推荐给平安董事长马明哲。1996年,以张子欣为首的麦肯锡工作组进驻平安,并把一剂剂改革药方开给马明哲。张子欣2000年加盟平安后,在麦肯锡对平安IT系统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借鉴新股东汇丰的后台经验,构建起平安的后台系统。

深发展以高价请麦肯锡来做系统需求方案,表明当时的新桥投资方代表单伟建、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开始以东方思维“软对接”平安。

前述深发展人士称,“经过数月的反复沟通,截至目前,系统需求方案基本定稿。但现在也只是个需求方案,至于下一步如何做只能等待。”

该人士所言“等待”,是因为深发展、平安银行的资产重组方案尚未最终出笼。而重组方案的设计者同样是麦肯锡,只不过,此次延请方不是深发展,而是其背后的中国平安。资产重组方案确定后,还涉及到深发展新的系统再造需求和平安银行现有系统,以及平安集团后台系统的对接问题,工程可谓浩大。

为实现平稳顺利过渡,中国平安早于5月份进驻深发展,带队者为理查德为首的四人团队。目前,理查德为深发展代理行长,其行长任命尚未得到银监会最后批准,陈伟则为主管财务的副行长。

深发展某部门人士称,“其实,平安派驻高管层目前主要是维持过渡期稳定,除深发展董事会增设资产重组专门机构、原董事长办公室变更为行长办公室外,现在没有一个部门被变更,没有一个人被裁撤。”

中国平安人士称,目前最大的变更是冻结了深发展、平安银行的人事任免,员工只出不进,一切静待重组方案。

“确实没有听说深发展、平安银行在总行级有什么新的人事任免。” 深圳银行业界人士透露,而两家银行的深圳分行有些部门中层离职,主要是因为深圳新驻银行启动了挖人计划,“这也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

第二次过渡期综合征

目前,只能等待。不过,对一些深发展员工而言,此次等待似乎比数年前新桥入主时要艰难得多。

因深发展和美国新桥投资有入股前的协议,在2002年9月至2003年5月组建的深发展过渡期管理委员会期间,深发展贷款权限全部上收总行,业务拓展受到极大限制。即便是新桥2004年底正式入主的一段时间里,因不明晰新的战略布局,业务拓展也一度低迷。

深发展一名老员工称,“那时就像得了过渡期综合征,继续原有思路做事不行,创新思路做事也怕被指责,只能少做,边看边做。”

如今,深发展又在继续遭遇过渡期综合征。该老员工称,“这次的综合征恐怕更深些。很明显,新桥毕竟还要用老人。而目前涉及到深发展和平安银行两家在深圳的总行、两家深圳分行的人事整合,人员过剩自然难免。”

“虽然平安说要持续过渡期稳定,新的班子到位两个多月也没有裁撤部门和员工,但主要是等重组方案,等待的时间太久,自然会议论纷纷。”他认为。

截至6月末,深发展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各项本币存款较年初分别新增157.4亿元、60.64亿元,增幅分别为23.56%、5.87%;各项本币贷款较年初分别新增13.6亿元、50.14亿元,增幅分别为2.87%、8.61%,贷款增幅均低于同业平均的12.15%。除宏观政策调控因素外,未尝不存在过渡期综合征的影子。

其实,等待的资产重组方案只是整个整合方案的第一步。这一步完成后,就是两家总行在管理架构等机构设置和业务条线等方面的整合。后一大项整合持续的时间更长,涉及的人事变动更多。正因为资产重组方案尚未到位,深发展6月30日起停牌。

或许是为了免除内部和股民的担忧,深发展董事会7月28日公告称,停牌期间,自8月起每周发布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直至相关事项确定并披露有关结果后复牌。

目前,深发展原董事长纽曼已归国,没有继续充分履行他的深发展高级顾问职责;而单伟建也已于6月份离开新桥,携带大规模资金出任太盟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旧人已去,新人已来,没有告别仪式,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有的只是新的等待,以及在等待中如何坚持继续展业的腾挪。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