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标准考核银行 平安基因逐步植入深发展

2010年08月17日 13:53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从存量考核到存量与增量并行、年复合增长率40%,一系列较为细化的业务要求已经被逐步下发到深发展。虽然重组事项尚在进行之中,但是中国平安的保险基因已经开始逐步植入深发展。保险机制引导下的银行,可能会成为国内银行业一道独特的风景。

重组未定制度先行

虽然整合方案未定,但平安的入驻已经对深发展内部产生了变化。

“公司董事会已经成立专门机构,公司也聘请了相关中介机构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公司正与监管部门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沟通。”这是一份最新深发展公告中的内容。自6月30日停牌以来,按照规定,中国平安和深发展两家公司每周都会向投资者公布一些有关两家公司整合的最新进展。

平安银行和深发展最后究竟会以怎样的一种方式展现在投资者眼前,是延续多时的平深恋目前最大的疑惑。但是,无论结果如何,重组、股权层面整合最终的结果更多的是解决“名份”上的问题。新任大股东的平安集团对深发展在业务上推进,将是一个必然的进程,而这种进程似乎已经悄然发生。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深发展内部获悉,自中国平安入驻以来,深发展员工的绩效考核方式可能将要发生变化。

“过去,我们的业绩考核是以存量为主的,例如一个员工有多少存款、多少贷款的业绩。但现在考核方式将要转成以存量和增量并重的方式。只有同时完成了增量的指标,才能拿到相应的绩效工资。”一位深发展员工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商业银行分支行一级行长也有存、贷款的考核标准,这就意味着,深发展分支行一级的行长的业绩考核方式也可能发生相应的变化。

“现在我们的邮箱里,每周都会收到邮件,列出上周北京分行各支行的存款新增量排名。这对我们的压力是会大很多。”深发展北京分行的一位员工对记者表示。

在平深恋之前,业内就分析,银行是平安金融集团唯一的短板。为了强化银行业务,平安选择了深发展作为跳板,因此,从目前平安对深发展这些即将实施的改革来看,其对做大银行业务的决心十分坚定。

银行植入保险基因

在新桥褪去之后,中国平安对深发展的第一刀动在了人事上。拥有丰富保险行业经验的高官入驻,为深发展这家银行植入了保险基因。

根据公告显示,除了原平安银行行长杰克逊入位深发展行长一职,平安集团同时还将原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兼执行董事陈伟调往深发展任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

此外,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王利平,中国平安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和副总经理姚波,中国平安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罗世礼,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平安数据科技和平安渠道发展咨询公司董事长顾敏,中国平安总经理助理兼首席稽核执行官叶素兰这五位原平安副总级高管将作为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入驻深发展。

“由于这些高官原来都是做保险行业的,其在制定政策和建议的过程中,一定会带上其原来的职业经验。”一位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据上述深发展员工表示,目前深发展在北京地区要求在三年内做到市场占有率达到3%,这意味着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要保持在40%以上。记者还了解到,增量标准考核目前比较常见的也是在保险企业中。

由于保险行业和银行业在国内目前发展的程度存在一定差异化,因此两行业的发展速度差异也较大。“40%,对银行这样的一个较为传统的行业而言是很有压力的。”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从近期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在20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8.83亿元,同比大增879.1%,基本每股收益1.89元,同比增加894.7%。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在银行业看来,是极其奢侈的。

去年年报中,银行业的利润增幅普遍在15%-30%之间。在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中,银行业成绩喜人,但同比增长幅度也不过就70%左右,和保险行业差距甚远。

“保险和银行在目前国内所处的位置不同,但这和机制也有关系。如果深发展能够做到这样的要求,那将会彻底改变该行目前的地位,也会使其成为国内银行业一个奇迹。但是想要做到这点并非易事,除了对员工的激励机制外,还需要有平安给予其他方面的支持。”一位银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