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整合入佳境 未来更精彩

2010年09月16日 02:5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整合后的深发展呈现高成长性

深圳发展银行(“深发展”,深交所000001)9月15日发表公告,该行董事会于9月14日审议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若干议案,拟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以其所持平安银行的约78.25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90.75%)以及认购对价现金,以每股17.75元的价格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约16.38亿股股份。经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平安银行以2010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约为290.8亿元。交易结束后,深发展总股本增至51.24 亿股,中国平安将持有52.4%的深发展股权从而成为其控股股东。

据统计,截止2010年6月30日,平安银行的总资产为2306.20亿元,半年净利润9.12亿, 经审计账面净资产为153.29 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78元。根据安永华明审核的平安银行2010年和2011年盈利预测报告,预计平安银行2011年净利润增至23亿元,营业收入将达到78.24亿元。而深发展总资产为6244亿元,增发价格为每股17.75元。

整合后的深发展呈现高成长性

本次交易从政策上看是避免同业竞争,其实从公司层面发挥协同效应和提高竞争力才是看点。交易的达成将使得深发展整合平安银行成为可能,交易中对平安银行的估值为其净资产的1.9倍,这基本上和上市股份制中小银行的市净率相当。

深发展通过向中国平安集团的非公开发行,顺利地解决了同业竞争的问题,平安银行的资产注入将提升深发展的网点和网络优势,通过规模经济效应降低业务成本。

根据中信建投计算,平安银行09 年EPS/BVPS 分别为0.13/1.66,10 年上半年EPS/BVPS 分别为0.10/1.78,交易将使深发展的每股净资产增厚。

平安银行在零售业务和信用卡业务方面特色明显,而且在其零售业务投入期过后,成本收入比将会逐渐回落。平安银行未来增长的基础已经奠定,利润回升是大概率事件,深发展与其的整合堪称如虎添翼。

简而言之,整合后深发展将从三方面受益。一方面是交叉销售带来的客户增长。目前平安集团有5600万零售客户和200万企业客户,通过银保交叉销售可以快速吸引客户。平安银行信用卡增长过程中交叉销售发挥的作用已经证明了这一模式的可行性。二是网络规模的即刻性增长。通过整合,深发展分行将增加5个,营业网点增加70多个,销售网络也将有效扩大。三是两行整合将降低营业管理支出。IT系统整合、总部整合都将实现费用支出的节省。

深发展融入中国平安集团以后, 成为平安金融控股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获得协同效应,平安在资本和业务方面会给予更大支持,深发展将获得巨大的金融资源和庞大的业务机会。而且,深发展将依托中国平安提升品牌价值,实现交叉销售。未来的交叉销售有望提升核心客户和核心存款,实现零售业务发展的成功模式。

整体来看, 深发展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机制较为灵活,与平安的合作长期看有利于其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发展。其客户资源和金融资源将不断丰富,业务空间大大拓展,盈利能力将得到持续的提高,表现出高成长性。

据深发展代理行长理查德透露,深发展将利用中国平安的客户基础和销售力量,以更快的速度发展零售业务,他认为利用中国平安的客户优势,深发展零售业务将会有一个大发展。同时要充分利用深发展拥有的优势业务,即贸易融资。这可以和平安银行拥有的中小企业客户相联系。

理查德还指出,未来三年,银行增长的基本力量还是来自于公司业务。公司业务也会成为银行发展的强动力之一,他表示深发展未来强调多方面业务发展。

如获批准,深发展将在2 年内持续整合两家银行的IT 和网络资源,这将发挥规模经济效应,降低运营成本,这块的业务及管理费用在两家银行整合后存在下降的空间。

重组形成双赢格局

重组方案理顺了深发展与平安的关系,利于两家长远发展。中国平安成功获得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牌照,搭建起保险、银行和投资的完整架构,向综合化金融服务集团迈出跨越式一步。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集团持有深发展股权提高到50%以上,成为深发展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旗下的银行业务全部进入深发展。二者潜在的合作也将会不断推进。从公司业务和网点布局的结构来看,公司融合成本不大。深发展覆盖20个城市,303个营业网点的布局主要集中在全国各地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为中国平安保险业务的强势区域,新增的银行、保险业务的区域交集将为协同效应提供更大的可能和更高的效率。

而公开资料显示,深发展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战略性经营网络集中于我国相对发达的珠三角、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同时也正大力发展我国西部主要城市的网络。近几年来,深发展在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进展较快并取得相应的市场地位。而平安银行在中国平安入主后,近年来在资本实力、网点布局、规模增长、特色业务和资产质量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信用卡、中小企业贷款等优势业务带动, 2007年至2009年平安银行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为24.8%;2009年平安银行信用卡当年发卡量仅次于中农建工交招,排第7位,不良贷款率在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0.54%和0.46%,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最近几年平安银行处于投入期,不断设立新支行,同时大量投资于核心银行系统和其他IT系统,打造了强大的运营平台,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本次交易,两家银行优势业务能够实现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另外,双方在营业网点布局上也存在优势互补。截至6月30日,平安银行在9个城市设有分行,其中福州、厦门、泉州、东莞、惠州等5个城市深发展尚未设立分行,此次交易后深发展增加营业网点70多个,起到填补空缺、 优化网点布局的作用。而在深圳、上海、广州、杭州这4个分行设置重叠的城市,平安银行的加入也能够在管理费用、科技投入和信用卡业务支出等方面节约成本,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企业形象)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