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的投资价值分析

2010年03月03日 11: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大事件回顾:

国内高端白酒外资第一并购大案终于水落石出。帝亚吉欧或以53%的股权直接控股水井坊600779。水井坊昨晚发布公告称,已接到第一大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全兴集团")书面通知,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DHHBV与其合资伙伴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盈盛")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DHHBV同意受让盈盛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受此利好消息影响3月2日全天该股“一”字涨停。

事件具体分析:

为什么国际酒业龙头要不惜重金并购“水井坊”这家企业哪?华讯财经分析师李洋认为:近年来,白酒行业景气度一直处于高位,2002-08年,白酒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均维持了较高的收入复合增长率,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高档白酒企业还有增长空间。“水井坊是中国白酒行业里面有代表性、有文化特性、有质量保证的高档产品,已经具备进入国际市场、成长为国际品牌的基本条件,是帝亚吉欧的上佳合作伙伴,水井坊有可能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白酒品牌代表。”

水井坊的苦难前生:

水井坊原名全兴股份。全兴牌全兴大曲,中国八大名酒之一,曾在全国第二、四、五届评酒会上获国家名酒称号及金质奖。道光四年,酿酒作坊在成都水花街开辟分号,名为“全兴成”,所酿之酒为“全兴大曲”。1951年改建成都酒厂,1989年易名全兴酒业。上世纪80年代,点一瓶全兴大曲,吃川菜,看全兴足球队,牵动着所有四川人的喜怒哀乐。重庆市酒类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高怀昌回忆,那时候,重庆市糖酒公司一年要进一两千吨全兴大曲。可到后来,公司战略发展上处于保守状态,导致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当年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名酒由此渐渐淡出消费者视线。

水井坊的幸福今世:

此后公司积极调整战略部署,在2007年,通过持有全兴集团43%股权,世界洋酒巨头帝亚吉欧高地控股有限公司(Diageo- Highlands Holding B.V.下称帝亚吉欧)曲线参股中国白酒名牌水井坊(600779.SH)约17%股权。帝亚吉欧是世界第一大烈酒公司,其旗下的14个品牌在世界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占据了全球烈酒份额的30%。外资全面介入后,公司基本面已在悄然发生变化,帝亚吉欧的进入使得公司的财务环境更加透明,营销和生产方面专业人员进入公司,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营销理念。全兴集团将来定位成帝亚吉欧的全球采购中心之一。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的是:公司可以利用帝亚吉欧的全球销售网络,推动水井坊出口销量的增长、出口和研发夜场白酒,公司有望引领白酒行业,目前出口市场占水井坊比重还很小,国内白酒市场竞争激烈,海外华人市场高档白酒竞争激烈成都远远不如国内市场,恒基投资分析师李洋认为,如果公司能够借助帝亚吉欧取得一定的先发优势,将能为公司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水井坊的投资价值分析

(文:恒基投资特约分析师——李洋)

公司公告:

[2010-03-02]水井坊:六届监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

[2010-03-02]水井坊:资产出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2010-03-02]水井坊:董事会提示性公告

[2010-03-02]水井坊:关于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2010-03-02]水井坊:六届董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2010-02-23]水井坊: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3-03]换洋老板 水井坊品牌提档能否加速

[2010-03-03]洋酒巨头“豪饮”水井坊

[2010-03-03]国际洋酒巨头入主 水井坊涨停迎新主

[2010-03-03]四年苦追水井坊帝亚吉欧终咽下“订婚酒”

[2010-03-03]全球洋酒老大控股水井坊 水井坊开盘即涨停

[2010-03-03]洋巨头“扰动”白酒市场格局水井坊昨获“涨停评级”(上接A1版)

[2010-03-03]洋巨头“扰动”白酒市场格局 水井坊昨获“涨停评级”(下转B2版)

[2010-03-03]水井坊出售全兴酒业 帝亚吉欧入主障碍已除?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恒基投资特约分析师 李洋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