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移动支付”一日行情

2010年06月03日 01:3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魏静

本周三,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弹升行情,题材股功不可没,申万移动支付指数全日以4.73%的涨幅成为两市最耀眼的明星板块。不过,在市场未来走向仍未明朗的背景下,移动支付等相关概念股或仅能撑起一日行情;基于题材股的轮动节奏难以把握,提醒投资者注意追涨的相关风险。

当前,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以及经济存在二次探底风险的预期,始终压制着市场意欲弹升的步伐,大盘跌跌不休,始终位于低位徘徊。在此背景下,要想依靠大市值板块来实现一个级别较大的反弹行情难度很大,于是这就给题材股的发挥提供了一个较为有利的环境。

事实上,移动支付概念确实也存在走强的基础。从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来看,全球移动支付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大市场,而在我国移动支付市场才刚刚荷尖初露。据悉,2002年至2005年间,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先后在广东等地小范围进行了业务试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大范围推广;2006年后,手机钱包业务逐步在一些省份开展,自此我国移动支付业务才逐步进入了快速成长的初期。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28.45亿元。而我国手机用户及手机上网用户绝对数量很大,渗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而移动支付业务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除了被市场看好的广阔前景外,移动支付板块的估值水平也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么高。我们按照TTM整体法计算,以周为统计单位,截至6月2日,申万移动支付板块市盈率为38.78倍,而自2007年1月1日以来,该板块市盈率的历史平均值为44.79倍,可见当前该板块的估值水平要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因而其估值有向均值水平回归的动力。

然而,弱市背景下市场热点很难持续,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被炒高的相关题材股难以逃脱高位重摔的命运。

况且,目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仅处于初期阶段,还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推广移动支付的成本很高,这从意欲主导“移动支付”市场走向的巨头中国移动的举动就可窥见一二。近期,中国移动已大范围叫停2009年助推的移动支付业务方式RF-SIM,并悄然向中国银联靠拢,推出银联主导的13.56MHz的移动支付方式。笔者认为,要大范围推广移动支付,仍要面临较为严峻的三大问题:运营商、金融机构、移动支付第三方平台合作关系的建立;技术标准的同意;以及完备的交易安全机制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上,以卫士通证通电子等为首的移动支付概念股估值水平均已逼近高位,调整的风险较大。按照前述方法统计,长电科技、卫士通等概念股静态市盈率均超过60倍,即使按照wind的最新预测,其预测市盈率也维持在40-50倍的水平。因此,总体而言,移动支付的板块行情或多为“昙花一现”,建议真正关注有业绩支撑的相关个股。

相关专题:

手机支付:物联网概念下一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