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概念股风生水起

2010年03月19日 08:13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苗夏丽

“手机支付”,虽然还有很多人对这个概念较陌生,但最近两天股市对这一概念股的炒作却热起来,康强电子长电科技证通电子顺络电子等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都超过10%。

何为“手机支付”

通过一部手机,我们就可以购物、缴水电煤费用、乘公交车……可谓“手机在手,付费不愁”,届时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一定要带上手机。这是电信运营商和银行等对手机支付前景的美好描述。

实际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确实一直在大力推广手机支付业务,近期中国移动拟参与浦发银行的定向增发,获其20%股权的行为,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运营商正在紧密布局手机支付市场。

对于手机支付的定义,中国移动网站显示:手机用户只需开通手机支付业务,系统将为用户开设一个手机支付账户,用户可通过该账户进行远程消费和购物。开通手机支付业务后,若用户在中国移动营业厅开通手机钱包,即更换一张支持RFID(射频技术)功能的专用SIM卡,就可以使用手机在配置中国移动专用POS机的商家(如便利店、商场、超市、公交)进行现场刷卡消费。

手机支付产业链

如果从行业背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手机支付的产业链主要由银行、运营商、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第三方)、芯片制造商、手机制造商、商家和用户等众多环节构成,除了各种芯片、手机、受理终端等硬件的生产制造外,业务的运营和系统的维护都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部分。“从技术来说,手机支付并不不存在多么高的技术壁垒,重要的还是人们的消费习惯、系统集成和对接、终端更新换代等方面还需要一个过程。”易观国际的高级分析师方丽对记者表示。

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银行卡用户到商家消费,在扣率上,发卡行收益最大,如果按消费额的1.5%计算,其中可能有1%是归发卡行的;但对于手机支付,这个扣率机制还没有形成,商家多数是免费的,主要是这个市场的规模还不够大,并不成熟。

手机支付市场前景大

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显示,相对于其他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手机支付目前还处于导入期,2009年下半年使用过手机支付或手机银行的用户只有14.3%,后续潜力有很大的空间。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手机支付用户总量突破1920万户,实现交易6268.5万笔,支付金额共170亿元;预计到2013年,移动支付全球市场的规模将达到8600亿美元。《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也提出明确的要求:大力推广银行卡等电子支付工具,推动网上支付、电话支付和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工具的发展。

在如此大的市场前景下,各路资金角逐,“现在市场不成熟,并不代表相关公司不赚钱。”易观国际的方丽这样认为。

手机支付发展到现在,随着认可度的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整个系统的完善,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相关专题:

手机支付:物联网概念下一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苗夏丽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