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手机支付东风已至 重点推荐的投资组合

2010年03月11日 09:29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申银万国机构主页>>

重大事件:中移动3 月10 日公告,全资子公司广东移动斥资398 亿元,每股18.03 元入股浦发银行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锁定期三年。双方有意就共同发展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展开紧密合作。

大众不同的认识:

1. 市场可能认为手机支付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我们认为手机支付将是第一个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而成熟的商业模式:第一,使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终端(RFID+手机)和应用层面(开环应用+第三方支付)实现融合,并已在日本大规模商用;第二,银联和运营商相继高调进入,中移动有望入股浦发银行,群雄逐鹿的局面反映出对行业的高度认同;第三,央行第三方支付规范有望10 年下半年出台,业将迎来实质性政策利好。巨大的市场空间、明确的投资意愿和政策利好的预期共振,2010 年将是中国手机支付的爆发元年。

2. 市场可能认为手机支付尚处起步阶段,当前市场规模还很小。我们认为,今天的市场规模不等于明天的市场需求。全球17.3 亿、中国3.8 亿互联网用户已使网络支付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行业,诞生了ebay、阿里巴巴、淘宝等代表性企业;试问,如果全球41 亿、中国7 亿的手机用户能够用手机进行支付,那会诞生出一个什么样的行业和一批什么样的企业?Strategy Analytics 预计,到2011 年将有360 亿美元的交易通过移动非接触式方式,即手机刷卡进行支付。如此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才引来了群雄逐鹿。

3. 市场可能认为手机支付刚开始市场导入,形成规模还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认为,手机支付的发展速度将超乎我们想象。对比日本NTT DoCoMo 手机支付的发展路径,我们发现:第一,中移动到目前为止的战略行动与NTT DoCoMo 非常相似,入股银行是手机支付做大做强的充分条件;第二,从推进速度上,DoCoMo 入股银行后的12 月后,其手机支付用户就达到日本总人口的16.8%(城市化率95%),3G 用户的44%。中移动若能入股浦发银行,必然大幅促进其手机支付业务的发展;第三,手机钱包已进入2010 年中移动KPI计划,意味着中移动内部2010 年将投入可观的集团资源支持该业务在全国的推广;第四,仅湖南省试点3个月手机支付已过百万人次,3 个月实现了用户量5倍的增长。因此,我们预计中国手机支付用户有望在10/11 年达到800 万/2000 万人,手机支付将以井喷速度发展。

结论及投资建议:我们重点推荐投资组合:证通电子康强电子东信和平长电科技我们认为产业链将直接受益于手机支付的井喷式发展。比照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逻辑,产业发展将沿着基础设施/服务—应用平台—实体/虚拟增值服务—综合平台的路径,未来2 年手机支付行业将是:基础设施/服务投资爆发,应用平台初具规模,增值服务不断创新,综合平台初见端倪。据此,现阶段我们继续推荐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中业绩将首先释放且业绩弹性大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组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