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央行加息出乎市场预料 通胀创新高

2010年10月19日 22:0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9日《股市风向标》节目播出“诸建芳:央行加息出乎市场预料 通胀创新高”,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天傍晚的时候宣布,从明天起要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的存贷款利率会调高0.25个百分点,到2.5%和5.56%,而其他期限的存贷款利率也会相应调整,这是自从2007年12月份以来人行首次加息,那么在消息公布以后,美汇指数及时回升到77.5全日高点附近,而澳元兑换美元也下跌了60个基点到0.98美元的关口,至于金、铜,还有油价也都做出了调整,到底这次人行加息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路向有什么样的启示,还有即将要公布的通胀数据是不是有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首先我们要先连线一下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博士来为我们做分析。诸博士,您好。

诸建芳:福疆,你好。

简福疆:诸博士,我们看到人行出其不意的加息,我们知道行长周小川之前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时候,他才说今年内不加息,但是今天晚上就宣布加,这是不是意味说星期四的通胀数据,有可能会进一步的上升,您怎么理解这一次人行加息的原因?

诸建芳:是的,通胀数据公布之前加息的话,确实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料,从通胀来看,我们预计通胀还会进一步创出新高,大体上9月份我们预计会有3.6的CPI的上升,相当于年内达到一个新的高点。另外,我想加息主要还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个是经济开始企稳,另外通胀开始创出新高,那么从趋势来看,还有上升的压力,另外资产价格的上升也是一个考虑的因素。

简福疆:我们知道这一次的加息,您认为跟楼市方面到底有没有关系?

诸建芳:应该还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整体上来说,还是相对比较充裕,全球主要的央行也开始第二轮适当宽松的政策,客观上对中国的流动性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压力,所以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我想央行加息还是具有它的一个客观合理性。

简福疆:OK,我们知道在五中全会闭幕之后第二天就立刻加息,是不是说中央现在对未来的调控经济的政策已经定了一个新的方向,另外前期人民币升值是用来抵御我们说入口通胀的工具,但现在人行突然加息,这是不是代表说人民币短期再升值的机会不大,您怎么预计人民币升值的步伐?

诸建芳:升值的话,我想中国还是会按照自己经济的状况,产业升值的状况,确定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我想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内的因素,从趋势来看,我想人民币还是处于稳步升值的一种状态。

简福疆:您觉得今年内还有没有加息的空间?

诸建芳:这个我觉得还需要观察,因为后面经济的走势是不是保持稳定,像资产类价格的一些变化,也是需要考虑的,通胀的话,我想9月份、10月份应该达到年内的高点,从季度来看,四季度应该比三季度会有回稳的状态,而不会持续的创新高的状态,这种可能性不大。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股市风向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