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三网融合将促3只股2周内股价涨超30%

2010年01月15日 07:2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银河证券机构主页>>

银河证券

三网融合从技术层面而言,主要指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络业务融合,通过技术改造,互联互通,能同时提供报刊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从业务层面而言,主要指有线网络和电信运营商可以互相进入对方的业务领域,电信运营商可以经营IPTV业务,有线网络运营商可以从事宽带接入等电信增值业务和语音业务。

电信和有线网络主要通过牌照(电信增值业务牌照和IPTV牌照)来限制对方进入本行业所经营的领域,但实际上近几年政策早就出现了松动:宽带接入方面,华数传媒和天威视讯已分别在杭州和深圳的宽带接入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歌华有线广电网络也发展了5-10万户宽带接入用户;IPTV方面,广电总局共发布了6张牌照,其中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合作推出的IPTV服务已经在上海发展了100万用户,在深圳和陕西,中国电信也已经在开展IPTV业务,并对天威视讯和广电网络产生压力。

三网融合产业链主要涉及有线网络商、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通讯设备商,其面临的挑战如下:

●有线网络:绝大部分有线网络公司都是事业单位体制,转企改制到适应市场化竞争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在跨省整合收购问题上,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很难克服。

●电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目前需要与持有牌照者合作才能经营IPTV。

●通讯设备商:竞争加剧推动接入网光纤化。

我们长期看好视频节目内容提供商和光通讯厂商,提醒注意有线网络运营商的短期股价风险。广电网络、歌华有线和天威视讯近两周股价都有30%以上的涨幅,我们认为三网融合实质上打破了这些公司在视频领域的垄断,有线网络行业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公司股价短期回落的风险。

视频节目内容提供商将日益受益于渠道多样化,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将不断提升。三网融合对华谊兄弟中视传媒等视频内容提供商是长期利好,但短期而言对业绩影响有限。

光通讯厂商将把业务范围从电信运营商拓展到有线网络运营商,光纤入户的进程将随宽带接入市场竞争加剧和视频数据流量的高速增长而加快,看好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天科技光迅科技

中国联通在推广IPTV方面面临的政策壁垒将会减弱,但由于IPTV基数较低,对该公司短期业绩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银河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