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可能率先试点三网融合 可能成立统一监管部门

2010年01月15日 07:46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东可能率先试点三网融合 可能成立统一监管部门

(CFP供图)

消费者不久就可以通过一台电脑(或电视)实现看电视、打电话和上网等功能

国务院日前出台加快“三网融合”决定,标志着广电和电信多年以来互不准入的政策壁垒终于被打破,此举将拉动6000亿~7000亿元的投资和消费。

文/本报记者薛松

一直以来,广电系统掌握了“内容”(视听节目),而电信系统把控了“通道”(网络传输),双方互不让对方进入,电信运营商力推IPTV,牌照却掌握在广电手里;广电想做电信增值业务,但ICP、ISP证归工信部,谁也奈何不了对方。

经历十多年的博弈后,受益最大的是广电系统。按会议决定,广电和电信将互相颁发许可证,允许对方进入自己的地盘。比如电信系统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IPTV、手机电视等电视内容传播,而广电系统可开展包括互联网接入、IP电话出口等电信业务。

为了迅速进入电信市场,广电系统正在筹建全国性质的网络公司,将分散于地方的广电网络集中起来,目的直指基础电信业务,尤其是基于IP的互联网业务和话音业务,预计将对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产生冲击。

而反观基础电信运营商,他们在此轮政策调整中,仅仅获得了事实上已有的网络分发权限,而在内容决定权上仍无突破。按照会议决定,电信仅仅“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这也说明,广电以往内容和网络一体化管理的模式是成功的,而电信仍难获内容制作权。

此前,“三网融合”已在江西、武汉等地区试点。按照会议决定“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不过尚没有确定试点城市。目前的消息是,广电和电信双方都在提交名单,等待监管部门确定全国试点省份和城市。预计试点省份将从南方开始,比如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因为这些地区条件较为成熟。

影响:可能成立统一监管部门

其一,现有监管架构面临调整。预计现有监管架构将面临调整,因为目前无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是广电总局,从目前的职能上讲都不能涵盖对方。因此,建立新的监管机构势在必行,广电和电信两大监管部门可能走向融合,传闻已久的“中国通信业监管委员会”可能浮出水面。

其二,未来五年内,将拉动6000亿~7000亿元的投资和消费。比如数字电视产业,预计到2010年,数字电视机及相关产品年销售额达到2500亿元,出口额达到100亿美元。

其三,用户将从中受益。预计不久,用户在通过一部电脑(或一台电视)就可以实现看电视、打电话和上网冲浪,而且,资费也会因打包收取而下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松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