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概念风生水起 2010股市作战图

2010年03月25日 10:57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只要你地理学得好,今年炒股就能赚大钱!”“哥现在炒的不是股,是中国地图。”“今年炒股就跟着国家区域规划走,保准能赚钱!”……不要以为这是在忽悠,其实,今年就要这样炒股。从去年以来,股市的热点几乎全部集中在区域概念之中,不管是从最初的海峡西岸、海南,还是到现在很热的新疆、西藏、青海,区域概念之风,带给这个市场的是疯狂与快乐。

区域概念板块如火如荼

“中国股市经历了将近20年的发展,没有哪一年的市场像今年这样,市场的热点全部集中到了区域概念之中。”中投证券分析师田丽萍这样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国家批复的区域规划起,海峡西岸板块首先发力,下来逐渐到了海南板块,尤其是海南的“罗氏兄弟”将这一概念演化到了极致!

罗顿发展为例,短短一个多月该股从5.72元的价格暴涨到17.79元,成为市场上最猛的股票之一,也正是在该股的带领之下,罗牛山等海南股票出现大面积上涨。海南板块的热潮还未退去,以西藏发展新疆城建为龙头的西藏和新疆板块便开始大幅上行,只要早早潜伏到西藏和新疆板块的股票之中投资者便赚得盆满钵溢。“没有什么主流板块会如今年区域概念这样强势了,看看地产板块,一直处于下跌通道;银行不温不火,急死人;石油石化,这样的大象根本就不是散户能玩得起票;煤炭基本面很好,遗憾的是涨幅却较小;有色金属经过了2007年的疯狂,现在依然在底部徘徊。所以,区域概念板块今年将如火如荼。”

“按图索骥”成今年选股主思路

今年年初之时,随着海南板块的大幅上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区域板块风险释放的要求已经越来越强烈,上冲力量也已经匮乏,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然而,当海南稍作歇息之后,新疆和西藏又接过接力棒,继续领跑区域概念板块。上周,武汉板块、图们江板块、鄱阳湖板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表现,而本周周一青海板块和关中天水板块的集体上扬令投资者更为振奋,昨日横琴岛和新疆板块的逆势上涨,让区域板块依然热点不断。“毫无疑问,区域概念板块将贯穿全年,市场将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只要能抓住板块轮动,就一定能赚到钱。也就是说,要学会按图索骥去选股。”中投证券分析师田丽萍如此分析。

因此,在西藏和新疆正式的规划没有出台之前,这两个板块还将持续表现。建议继续关注以中西部为主的区域板块,譬如关中天水、宁夏、青海、内蒙等板块,这里面有望出现大牛股。

还有多少“海南”值得期待

哪些板块会成为下一个海南呢?北京大学教授吕随启认为,出台的这些区域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均有着很强的针对性,都是有的放矢。我国经济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出现了较快的复苏,但是,这种复苏是否具有持续性则值得考虑,国家正是看到了这个问题,才批准实施诸多区域规化。

“毕竟,这样可以更好地将资源和资金进行有效的配置,能快速提高应有的效果,从而达到促进地方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譬如长江三角洲的指导性意见、珠江三角洲的规划纲要、江苏和辽宁沿海地区的区域规划等,是出于培育经济增长极和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考虑。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吉林长吉图地区等,都是国际区域合作的前沿阵地、重要地域。”吕随启这样告诉记者。

兴业证券分析师丁杰认为,“建议关注‘横琴岛’板块,横琴岛紧接珠海市,根据规划要把横琴建设成为珠江口西岸地区的区域性创新平台,服务港澳的商务服务和休闲旅游基地,在这样的大利好之下,相关股票会出现大幅上涨。另外,建议关注安徽板块,今年元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这是迄今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区域发展规划。有望带动华星化工皖维高新华茂股份安徽水利等股票的走强。”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最新动态

沈阳经济区即将获批

继辽宁沿海地区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辽宁省的又一重大区域发展规划——沈阳经济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试点配套试点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通过,并即将获得国务院批复。前天,辽宁省发改委沈阳经济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

链接

去年以来国家批复的区域规划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横琴发展总体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规划》、《图们江区域合作规划纲要》、《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