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规划获批辽沈板块有戏 重点关注沈阳公司

2010年04月07日 06:30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下午,沈阳经济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这是在辽宁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宣布的。

“沈阳本来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这次获批改革实验区,对于沈阳乃至整个辽宁的上市公司,都是很大的利好。”西南证券总部分析师冉绪告诉记者。

他表示,获批的消息昨日下午才被最后证实,具有一定的突然性,短期沈阳经济区的炒作将会有一定的爆发力。

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

陈政高在发布会上介绍,沈阳经济区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核心区和典型代表,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意义十分重大。沈阳经济区先行、先试,必将进一步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大幅提升辽宁的知名度,促进辽宁的机制、体制创新,推进城市一体化进程。

而在辽宁的建设上,沈阳又是重中之重。

陈政高表示,今后,辽宁将着力在工业发展、城市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提高市场化程度上下工夫,将全面推进城际连接带建设,建设沈阳至抚顺,沈阳至本溪,沈阳至辽阳、鞍山,沈阳至铁岭等5条连接带;启动新城建设,把沈阳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据介绍,国务院批准在沈阳经济区进行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旨在使沈阳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改革上,大胆探索、率先突破,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带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全国范围内建立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冉绪表示,沈阳经济区获得批准,使得这个区域板块能够成为一个持续关注的热点板块,值得中线的关注。当然,如果短期回调,将提供不错的中线布局机会。

辽宁积极推进重组

近期,沈阳乃至辽宁的众多公司,走势都异常出色,其中不乏沈阳机床大冷股份大连国际獐子岛等创出年内新高的个股。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除了沈阳经济区的消息,辽宁省在今年积极推动资产重组,也使得资金敢于布局这一板块。

2月5日召开的辽宁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辽宁证监局局长黄运成谈到,辽宁证监局将积极支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辽西北等重点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把资本市场的发展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亮点,同时,把并购重组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而根据辽宁日报今年3月10日的报道,辽宁省将进一步推进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企业整体上市步伐,把整体上市作为深化大型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鼓励通过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借壳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上市。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辽宁省一般竞争领域的大型国企完成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

“3月开始,我们已经开始布局辽宁的公司,像沈阳机床、沈阳化工、辽宁时代等,我们都比较看好。”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重点关注沈阳公司

辽宁本身又是老工业区,国务院在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随着沈阳经济区获批,辽宁的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其中重点的上市公司必然值得关注。

华龙证券分析师牛阳认为,沈阳的公司最值得关注,毕竟是直接受益于沈阳经济区这一利好,沈阳化工、沈阳机床、银基发展中兴商业等4家公司应该有中线的机会。

此外,沈阳经济区相关的抚顺、本溪、辽阳、鞍山、铁岭等地区的公司,也应该有机会,像抚顺特钢本钢板材等公司,本身也受益于东北振兴,股价也相对偏低,具有重组题材的公司,也有一定的机会。

冉绪表示,从重庆板块在昨日的炒作热度来看,区域板块有重新活跃的迹象,如果今日开盘沈阳经济区相关受益公司的涨幅在2%以内,投资者可以适当追涨,但是如果涨幅太大,短期就不要追涨了。记者 毛晋楠

相关专题:

沈阳经济区域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