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济区已获批 区域题材再起?

2010年03月24日 13: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沈阳经济区已获批有望本周公布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19日,记者从辽宁省发改委获悉,由辽宁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沈阳经济区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请示》已获国务院批准,待国家发改委复函后,有望于本周公布。

沈阳经济区以沈阳为中心、半径100公里范围内涵盖了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省辖市。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50.8%、东北三省的9.5%。

证券业人士分析,沈阳上市公司重点看好区域各行业龙头企业:沈阳机床沈阳化工中兴商业出版传媒东软集团机器人金山股份银基发展金杯汽车营口港

解读:沈阳经济区已获批 区域题材再起?

沈阳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历史上曾号称“中国的鲁尔”,具有天然的、传统的制造业优势,近有辽阳化工产业,东有抚顺的煤、本溪的钢,南有大连、营口的港口、鞍山的钢铁,北有铁岭、阜新的矿产,西有锦州的港口和进关铁路大动脉。这一天然优势为我国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共和国长子之名名不虚传。前几年,国家出台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规划,已使沈阳重新焕发青春。如何利用沈阳传统的制造业优势,进一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解决机制矛盾,使这个共和国长子再上一个台阶已势在必然。沈阳经济区以沈阳为中心,区内的拥有全国闻名的重化工业基地城市、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东北地区最大的航空港、全国密度较高的一小时城际交通网络,是国内乃至东北亚地区发展条件较优越的工业型城市密集区。沈阳经济区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申请如能获批,将有利改善沈阳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结构,机制性矛盾将得到解决,新兴产业将得到发展,相关传统产业将得到振兴。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受益的上市公司,如沈阳机床、ST东北电、东软集团、沈阳化工、联美控股等。(该消息为宏观与区域板块利好)

沈阳加速城际连接带建设

日前,《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新城新市镇规划范围》发布。按照规划,在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上,将逐步规划建设新城、新市镇33个,以节点带动全局,加快推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其中,沈阳市将围绕沈抚、沈本、沈辽鞍营、沈铁、沈阜等五条城际连接带,建设13座新城和4个新市镇。

依据《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新城新市镇规划范围》,沈阳经济区内各市将组织编制本行政区范围内的新城和新市镇总体规划,制定切实有效的优惠政策,吸引人口和企业向新城、新市镇聚集,并通过打造融资、孵化、保障等平台,确保公共基础配套设施与新城、新市镇建设同步快速推进。争取在3年至5年的时间里,构建人口规模10万人以上的新城、5万人以上的新市镇框架,初步做到“农民向新城、新市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沈阳市目前已完成包括新民市、辽中县在内的“沈阳都市区”新城、新市镇空间规划布局。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