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改利好上游公司 城市燃气难受益

2009年12月01日 07:31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尽管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消息一度令经营城市燃气的上市公司股价猛涨,但事实上,从涉足天然气业务的公司来看,天然气价格上涨能受益的无非是拥有上游开采权的三家公司,而价改对城市燃气公司可谓“祸福难料”。

直接利好上游

我国天然气出厂价由政府决定,而进行价改和提价主要针对的也是这一价格,因而气价上涨将直接利好上游开采生产类公司,即对上游天然气开采具有垄断地位的三大石油公司。

根据统计,中国石油(601857)所拥有的天然气储量占国内天然气总储量的83%,天然气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73%,占有绝对优势;中国石化(600028)的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占比分别约为9.4%和12.3%,2010年天然气产量预计达到125亿立方米;中国海洋石油(0883.HK)的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占比分别约为7.6%和9.7%,2010年天然气产量预计达到81亿立方米。

占据国内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绝对优势的中国石油,无疑将成天然气价改的最大受益者;中国石化则紧随其后;而中海油的天然气采取市场定价,短期影响不大。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气价每上涨10%,中国石油每股收益将增加0.023元,中国石化每股收益将增加0.006元,而中海油每股收益将增加0.011元。

对于陕天然气(002267)等中游管道输送公司,其在天然气价改中的受益程度与管输价格的调整有关。但就目前的价格改革方案来看,管输价格进行上调的可能性和空间都不大。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大规模全国性天然气管道线路的建成,特别是西气东输二线的建成,天然气管道的年输气量将大大提升,该板块未来的业绩也将大幅增长。

城市燃气效益看规模

在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体系下,出厂价和管输价的确定,也就决定了天然气的门站价格。运营城市燃气的公司,对于工业气价部分,直接与用气单位签订合同,一旦出厂价和管输价上浮,则供工业的气价随之上浮;而民用气部分的价格上涨,则还需经过价格听证等程序。

中金公司的报告称,目前天然气价格上涨仅针对工业气价,居民气价并未上涨,目前的天然气价格上涨对城市燃气企业的盈利没有影响。即使未来民用天然气价格上涨,对城市燃气企业的影响仍然是中性。目前城市燃气的上下游价格都处于国家的严格监管中,尤其是居民燃气价格调整受到严格限制。

在2007年的天然气价格调整中,部分城市居民用气价格在听证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政府没有批准当年对民用气调价,一直到2008年才陆续实施提价。城市燃气公司实际上自己承担了这段时间的上游涨价。

对城市燃气公司效益影响最大的实际上是用户规模。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在能源消费总量中仅占3.8%,远低于世界平均的24%,而我国城市的天然气渗透率只有17%。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影响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供给的短缺。一旦供给瓶颈被打破,我国城市天然气的需求将进入爆发增长阶段,预计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从2008年的810亿立方米大幅上升到2010年的1500亿立方米,并在2015年进一步达到2400亿立方米。

随着供应瓶颈突破,城市燃气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仍然可观。民用气用户的增长将使初装费收入大幅增加;在成本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供气规模扩大将带来总体效益的增长。

相关专题:

聚焦天然气价格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阳丹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