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首获扶持 赛事运营成最大掘金点

体育产业首获扶持 赛事运营成最大掘金点
体育产业首获扶持 赛事运营成最大掘金点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已获国务院审批 有望近期公布

日前,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目前已通过国务院审批,进入最后修改阶段,近期有望公布。据了解,作为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体育产业政策,体育赛事活动等将成为政策扶持的主要内容。

⊙记者 胡薇 ○编辑 王晓华

现有的调查分析表明,我国体育产业年产值占GDP比重还不到1%,与欧美发达国家有近10倍的差距,而巨大差距正意味着巨大发展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再加上国家的重视,体育产业将有望成为后起之秀,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本报记者日前独家获悉,《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目前已通过国务院审批,近期有望公布。据了解,作为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体育产业政策,体育赛事活动等将成为政策扶持的主要内容,因此或将成为体育产业中的最大掘金点。

增速将高于15%

“体育在我国一直是作为事业来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对于体育产业的概念相对而言是比较陌生的,”北京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文义对记者表示,“体育产业所包含的内容很广,几乎涉及所有的第三产业,同时体育用品的制造销售也能促进作为第二产业的制造业的发展。”

“我们非常看好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涛表示。“西方发达国家人均拥有200元以上品牌运动鞋的数量是3至3.5双,美国已经达到了5双,但国内现在人均占有率还不到0.5双,其中巨大的增长空间可想而知。”张涛表示,现在安踏已经赞助了多个体育赛事,但未来的发展仍将专注于体育用品市场,并希望能做大上市。“按照国内市场规模,企业间实质性的竞争应该还有段时间,现在应该是共同把‘蛋糕’做大。”张涛表示,2010年我国体育运动服装市场的销售收入即将突破90亿元,而研究结果显示未来我国体育用品市场每年的增速不会低于20%,而体育产业的增速将不会低于15%。

“目前我国的体育消费主要在大中城市表现得比较活跃。”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阮伟介绍说,1994至1998年,中国城市人口体育边际消费倾向是1.5,即城市人口收入每增加1%,体育消费就增加1.5%,这种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赛事运营将是最大掘金点

“应该说体育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存在巨大机遇,但作为核心而言,体育赛事的投资前景最为看好。”从最初的体育节目制作、体育赛事运营到现在的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体育产业的资深人士,阮伟正在全力打造国内第一家传统武术职业赛事联盟——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

事实上,体育竞赛业的核心地位成为业内人士和专家的共识。“而单就体育竞赛业本身,就有一个金字塔式的产业链,其中体育明星也就是明星经济是金字塔的顶端,其价值很大,但其打造成型需要较长时间的不断努力;体育赛事经济包括赛事运营、体育传媒等为中间;而金字塔低端最大的部分就是体育用品、器械、鞋服等相关产业。”张涛也表示。

而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家体育总局及其所属中心之外的单位主办的职业联赛,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在2009首赛季便获得了超过8900万的媒体价值。阮伟透露,WMA首赛季虽然只有6支队伍,但是赛季刚刚结束,就已经有多家俱乐部申请加入。“2010赛季WMA将扩军至8家以上。同时在新赛季,WMA拟将采取‘点面结合’的播出策略,充分发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和各俱乐部所在地的地方电视台的资源优势。”阮伟说。

据介绍,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的经营和服务过程全部按照企业的生产流程运作。WMA的加盟俱乐部作为生产方,负责选拔、引进和培养运动员,并向联赛输送优秀选手。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则负责WMA的赛事组织、品牌管理、市场运营。“WMA赛事将通过广告、电视转播权售卖、票务和衍生产品开发等形式获得收益。”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吴作儒介绍说。

“之所以选择武术也是因为相比其他赛事,它是个新的切入点又具有民族特色,这将有助于接下来的拓展和传播。”阮伟指出,目前国内体育赛事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市场化运作的缺乏。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创办较早的中超为例,虽然从名义上看中超联赛实行俱乐部制,但实际上仍受制于政府的职能部门,这导致职业运动俱乐部产权不清晰,大都未真正成为自主经营的企业化职业俱乐部。

“真正成功的市场化运作需要从赛事的规格、规则制度以及策划推广等方方面面都充分考虑到市场需求并与之结合起来。”前奥运冠军,现楼云绿城文体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楼云表示,在市场化的运作过程中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一定要本土化操作。

以赛事运营和主题推广为主要内容的楼云绿城文体发展有限公司选择以群众体育和青少年体育为着眼点,目前正计划在绿城的房地产项目中打造社区健身会所和俱乐部。“国外很多俱乐部发展其实很全面。”楼云表示,以国际米兰为例,它下面同样拥有自己的健身会所,并且还会从中选择优秀的人才进行培养。

“就目前而言,国内缺乏像NBA那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张涛表示,成功的体育赛事就像引擎一样能带动相关体育产业甚至其他产业的发展,而这也有助于赛事的进一步运作。

相关统计显示,美国NBA篮球赛事2008/2009赛季的电视转播权收入约为9.25亿美元,占到了总收入的29%,与门票收入一起成为NBA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而电视的传播让NBA品牌突破了赛场和地域的限制,扩张到了全世界。事实上,在中国市场,NBA每年都能获得上亿元的收入。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体育赛事的打造是有一个周期的,可能前期大规模的投入并不能马上收到回报,但只要运作成功所产生的规模效益将非常巨大。“这包括打造体育明星、比赛赞助、衍生品销售甚至还有体育旅游等。”何文义表示,未来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也将有利于社会资本的进入,这将大大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

“中国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可以在几个方面进行,一是体育用品生产,二是大众健身服务业,三是体育比赛的观赏性,这三方面可以形成互动,以此支持体育产业链的循环发展。”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认为。多年来青岛啤酒赞助了很多国际顶级赛事,同时通过比赛也扩大了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未来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整体打包上市。”阮伟表示。WMA运作到一定阶段,届时将会打包旗下所有俱乐部作为一个整体品牌上市,而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届时作为股东之一,仍然只负责赛事的运营。

“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不一样,特别是赛事的运营前期会需要较大的投入,而其产业成长周期较长又决定了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因此体育产业类公司上市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阮伟表示,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国内少有体育产业类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国内A股市场,从事体育产业的公司寥寥无几,只有中体产业信隆实业探路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探路者作为体育服装用品类企业2009年登陆创业板,年报显示其全年实现净利润约4289万元,同比增长68.13%。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2009年1月至11月,我国体育用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29%;实现利润总额19.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6.90%。

专家表示,体育设备用品制造这一领域相对而言市场化程度较高,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这一领域有望率先出现更多的上市公司。事实上,如果算上李宁、安踏、匹克、特步、361度等一批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我国体育服装用品上市企业已初步形成规模。

“政策当然会形成利好,特别是对中体产业这样‘根正苗红’的体育产业上市公司。”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中体产业的业务构成来看,虽然房地产占到了第一位,但健身服务与体育赛事所占比重也不小,并且在其地产业务中有一部分具有体育产业的概念,而该公司也透露出主营业务将向体育主体产业转移的意向。

分析人士表示,在体育产业的高速成长中,赛事运营等主体产业的企业应是最主要受益者,体育用品设备制造商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带动,如从事体育用品生产的国内上市公司信隆实业。但由于我国赛事运营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所以影响大小还要看政策的具体内容。

事实上,从国外经验来看,很多足球俱乐部都已上市,而体育俱乐部IPO和再融资除了使其资金来源更为稳定,不受赞助商制约之外,更重要的是球迷与股东可以融为一体,俱乐部可以获得广大股东的认可而提升品牌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