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鼎晖创投LP谈王功权私奔:契约精神是PE基础

2011年05月27日 12: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潘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石激起千层浪。

5月16日晚开始的鼎晖创投创投合伙人王功权的“微博私奔”,几天内成为圈内外人热议话题,各种猜测纷起。

但,PE业内的专业人士、鼎晖创投的LP投资人、被投企业,究竟怎么看这一突发事件?由此对于LP投资界、GP管理人而言,这一事情又会引发哪些更深层的关注?本报特别在5月19日晚间组织了一个圆桌会议,邀请了一位鼎晖创投的LP(尊重采访对象,此处简称“鼎晖LP”)、某本土知名PE机构合伙人(以下简称“本土GP”)、上海汇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家茂、以及一位外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律师。并在圆桌会议前后,补充采访了鼎晖创投、被投企业负责人等其他业内相关人士。

鼎晖LP:不担心基金运作

《21世纪》:鼎晖创投目前有没有跟LP来交代这个问题?

鼎晖LP:我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简短的说法,鼎晖创投说对LP发了个函,说着是王功权因个人的一些事情要休假调整。5月19日下午,鼎晖给我们打过电话,解释这个事情。

《21世纪》:听到这个事情,您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鼎晖LP:我自己从心里来说,认为基金是不太会受影响。我一直在关注功权的微博。他之前休假了一个月,应该是跟工作没任何关系的,他到处度假,还写了一个微小说,这对工作就没什么影响。而且现在功权是私奔,不知道他离开后是不工作了,就完全消失了?显然不是,他每天还在回微博。会不会过段时间,他还会回来工作?这个我不知道,谁都不知道。

我选择GP时很慎重,我在做投资之前,一般对GP团队有一定了解。但这次,功权还是让我非常surprise(吃惊)。

某鼎晖被投企业负责人:我们还是很意外的,但并不十分担心,毕竟,鼎晖方面和我们接触的人,并不是王功权一个人,而是好几个人,其他人给我们公司很多具体支持。

《21世纪》:现在有些言论,对王功权非常不信任,甚至把他和王琴的一些业务往来,看做是利益输送。那你怎么看?你对这个,相信几分?

鼎晖LP:我看到了这样说法,但我不认为是这样。首先,我完全相信功权的人格。再说,鼎晖创投是一个机构,是很多人在运作。我相信,这样一个在国内领先的机构,不太可能因为一个人去利益输送。即使有一个人要这么做,所有团队会跟着去利益输送吗?我不相信。另外,如果真有这样的事,鼎晖创投一定会对此有说法。

《21世纪》:王总还会参加一些维护公民权利的活动,对此你们会介意吗?

鼎晖LP:作为纯粹的投资人角度,我坦白我会介意;但作为一个公民来说,我支持他。我个人绝对支持他,哪怕我太太可能有不同观点,而且就算为此资金损失了我都愿意。我觉得,这个社会,应该有人来做这些事情。从这点说,我很佩服他。

《21世纪》:如果王功权回来后,LP是不是要对GP提一个要求:功权你以后不能这样了,鼎晖创投你要约束下你的关键合伙人,不能做这么一个让大家surprise的事情。

鼎晖LP:我觉得不是LP要不要来提这个要求,不是鼎晖创投的LP来要求王功权应该怎样,而是鼎晖创投自身要对这个事情,要对LP们有个说法,对此后是否还会有类似事件以及如何处理,要做一些更清楚的表达。

程家茂:赞成这位鼎晖LP人的说法。对于现有的PE基金来说,大家要开始去考虑,这种关键合伙人离开,怎么保护LP们的利益。

《21世纪》:在本土的人民币PE基金中,假设有某个主要合伙人离开,你们怎么应对?

本土GP:首先我们的主要合伙人应该不会离开。我不知道王总他放下一切到什么程度,如果他能把他原来的这些股权、这些预期收益全部给抛弃了,这一点他的牺牲特别大,决心特别强,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合伙人都有股份在里面。

程家茂:有可能出现被动离开,不是他自己想走。比如发生意外事件。以前发生过。

本土GP:那只能尽力补救。王功权离开,鼎晖创投不会不能运作,地球少了谁都照样转。少了王总,可能少了重要力量,会有影响,但不至于太大影响。

团队的核心走掉了,确实对团队打击很大,这对哪家基金都是个棘手的问题,要好好预防。以后大家得出一个教训,应该靠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而不是某个个人。我们跟LP沟通,也是强调团队的管理能力。我们公司发展过程,不是一两个名人吸引LP,而是团队证明能做这个事情,能做好这个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关键 合伙人 条款 基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