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王功权私奔真相曝光:身患重病 婚姻家庭令其绝望

2011年05月27日 19:11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郭蓬蓬 周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一位受人景仰的投资界大腕,到万人唾骂的“道德败坏分子”,需要多长时间?

对于王功权来说,这样的转变,只需要一天。

私奔只发生在那一天,但是私奔的种子,20年前就埋下了,一个成功男人,出轨之后,与发妻离婚、再婚后,遭遇第二任妻子的不信任和家庭暴力、最后无奈之下,选择私奔。

私奔之后,由于手机遭遇定位,不敢开机,又怕朋友和合作伙伴猜测是莫名失踪,便选择通过微博公告天下。

这是一个无奈的困局。作茧者自缚。

很多人将此事当做一个娱乐事件,然而,从另一方面看,却能够看到其中的悲剧成分。在王功权的身上,体现了一种纠结和矛盾,一方面,他身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推动者的优质企业家形象,另一方面又在家庭生活中沦入道德困境,徘徊于两个极端,在煎熬中度日,可能也是最终迫使他义无反顾,孤注一掷走上“私奔”道路的原因之一。而公众如何看待他在公德与私德上的背离,是否会因此对他彻底否定,恐怕也是他一直无法释怀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哪怕在遭遇铺天盖地的指责之后,王功权仍然试图为自己辩解。

从王功权身上,其实应该引起的反思,是关于公德和私德边界的辩论:一个私德有问题的人,到底有没有权利来呼唤公德?公众又该如何看待和对待这类人自身的矛盾与困境?我们是否必须要求,那些致力于推动公益和社会进步的人,必须是道德上毫无瑕疵的君子?

一场昭告天下的“私奔”

5月16日23:21,王功权在他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感谢大家多年的关怀和帮助,祝大家幸福!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功权鞠躬。”

这条围脖引发了欣然大波,作为私募股权投资界的顶尖人物,竟然在围脖上发布“私奔”这样的消息,实乃惊世骇俗之举,这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

当时猜测纷起,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场恶作剧,甚至有人怀疑王功权微博被盗号。还有人怀疑,王功权是为了和王琴合作成立一家新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将“私奔”演绎为“投奔私募”。

不过这些猜测,最后却都被王功权自己推翻了,两天后,他再度在微博上发言:很多亲友担心我是因长期发表敏感言论和参与许志永等发起的争取教育平等权等活动而被政府失踪,奔走打探,甚至要报案、请律师、呼吁抗议等,再加上有太多不能再履行的会议约定或各种责任承诺,不便开机一一道歉,只好以微博方式一并告知私奔真相,以解众惑。至于被大家谩骂谴责致身败名裂,我无所谓。

这则当事人的确认声明,把私奔从一个猜测变成了事实,并且真真实实地挑战了人们的心理底线。网络上气势汹涌地、迅速形成了两派意见:一派是批判谴责王功权、违背道德观念以及缺乏社会责任感,不顾对妻小的伤害,只求自己快意。另外一派,则认为王功权是为了爱情,放下数十亿身家,若非真爱,焉能如此,这在当下实属难得。他的微博被转发数以万计,评论更是数万计,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参与这个事件的讨论,表明自己的态度,阐述自己的观点。但是,却很难说服对方。

如此喧嚣的争吵,在延续一周之后,终于渐趋平静,慢慢地,私奔事件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私奔背后的真正原因,以及当事人的种种心理历程,人们似乎也已经不去关心。

5月26日晚,在中国南方某大城市,王功权和他私奔的爱人王琴以及另外一位朋友,奔波在这个城市里,寻找一个落脚之处,他们害怕媒体发现行踪,也害怕被公众发觉,为此他们不敢用自己的身份登记入住酒店,他们的朋友陪着他们先后转悠了四间酒店,终于在一个偏僻的招待所住下。

但是王功权不得不露面,在私奔之前,他已经身患一种名为“红斑狼疮”的重疾,在宁静的乡村呆了一段时间后,携带的药物已经用完,而这位朋友从北京带来的药物,对他已经失效。他不得不寻找一家医院,继续治疗。

这种疾病,最早在中国公众当中广为人知,是源于台湾一名网络作家——痞子蔡那部著名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小说描写了一个大学生在网络上认识一位名为“轻舞飞扬”的女子,然后,最后却发现这位年轻的女子身患“红斑狼疮”的疾病。这个故事最后以悲剧收场,感动了无数的人。

没有人想到,这样的情节,竟然会在王功权身上上演。生活如此充满着吊诡。让一个坐拥身家数十亿的人,患上这种疾病,然后与自己所爱的人私奔。

这不是童话故事,这是活生生的现实。若非亲眼所见,绝难相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私奔 1983年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