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前景诱人 物联网跻身“战略”产业

2010年06月24日 07:45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亿前景诱人 物联网跻身“战略”产业

在各部委忙着制定中央政策,统一推进中国物联网发展时,地方政府似乎更领先一步,嗅觉更为敏锐的企业也没有闲着

随着“物联网”三个字出现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新兴产业开始备受瞩目。6月22日和6月23日,工信部针对物联网连续两天发出“声音”,不仅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还引发资本市场对物联网概念的追捧。

工信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物联网已跻身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在一天之前,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上透露,工信部已将物联网规划纳入到“十二五”专题规划,正在积极研究推进。

远程就医、远程操作家电、远程监控孩子动态……物联网技术带来的未来生活图景变化让不少人目眩神迷。能引人心动,自然就有巨大商机。工信部昨日表示,物联网将成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的万亿元级新兴产业。到2020年之前,全球接入物联网的终端将达500亿个。

然而,物联网这个万亿元级新兴产业目前在中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张峰就指出,中国的物联网至少存在标准体系尚待突破、规模化应用不足、安全问题难以解决和跨行业合作与资源共享存在壁垒四个难题。与此同时,邻国日本和韩国已经分别提出了“U-Japan”和“U-Korea”战略。

围绕上述难题,工信部指出,我国作为全球互联网大国,未来将围绕物联网产业链,要在政策市场、技术标准、商业应用等方面重点突破。

据记者了解,由包括国标委、工信部在内的11个部委下属19个标准工作组组成的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已经筹建,未来将共推物联网发展。

在各部委忙着制定中央政策,统一推进中国物联网发展时,地方政府似乎更领先一步。多地政府希望率先攻下物联网“新高地”。上海、江苏各自发力,争取引入国家物联网基地的同时,希望打造出物联网核心标准体系;广东则承诺每年砸1亿元打造物联网基地;成都更是把2012年物联网产业规模目标定为300亿元。一场没有硝烟的物联网战争似乎又要在各地打响。

嗅觉更为敏锐的企业也没有闲着。企业不仅打物联标准的主意,甚至已经把物联“概念”变为“产值”。记者了解到,联想、康佳、海信、小天鹅、长虹等企业正在筹谋制定物联网家电标准,其中部分企业已推出具有远程操控功能的物联网家电。

同时,物联网热已经传导到资本市场。昨天,在张峰的讲话见诸媒体后,物联网概念又受资本市场追捧。A股市场早盘盘整的同时,物联网概念股却逆势走强。

【名词解释】

通俗地讲,物联网是万物都可以上网,物体通过装入射频识别设备、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或其他方式进行连接,然后接入到互联网或是移动通信网络,最终形成智能网络,通过电脑或手机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管理。

相关专题:

物联网概念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洋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