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普及仍有待时日

⊙记者 张韬 ○编辑 衡道庆

物联网概念最近持续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对于其发展前景,业内专家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的物联网概念还很“虚”,远不如新能源等概念明确。中国刚刚启动了3G,3G是解决人与人的通信需求,而后才进一步会有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需求(即物联网)。可见,物联网的普及还有待时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传感网标准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已被采纳,传感网标准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工信部的一份内部材料也认为,随着传感器、软件、网络等关键技术迅猛发展,传感网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应用领域广泛拓展,带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但该人士认为,推进物联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譬如,如何把传感系统和3G中的TD技术结合起来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目前物联网还停留在很初级的层面,离实质性的大规模应用还很远。

易观咨询分析师王留生认为,物联网目前仅是一个概念,而且发展速度不会很快,包括网络设施、人的使用习惯以及商业模式离成熟还很远。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也认为,物联网离真正的规模应用还十分遥远。物联网普及需要三个前提条件:其一,需要信息高速公路的建立,包括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固话宽带的普及;其二,需要带宽消费的普及与升级,消费者习惯并且认可物联网这种模式也需要很长时间;其三,物联网的推广不是几家运营商的事情,需要相关政策扶持,明确产业链的利益关系,并且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工信部一位电信专家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物联网这个概念是对高技术产业提出的一个方向,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实现。物联网真正要发展起来,需要政府大力扶持,这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另外,物联网不仅是技术问题,建设物联网的过程中将涉及产业规划、管理、协调以及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政府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和规范。

相关专题:

物联网概念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