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2009年09月16日 19:40test.techcn.com.cn 】 【打印共有评论0

物联网

机器联网了,人也联网了,下一步就是物体与物体之间要联网了,于是,物联网来了(The Internet of things)! The concept of the internet of things is attributed to the original Auto-ID Center, founded in 1999 and based at the time in MIT。

物联网简介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

物联网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这个整合的网络当中,存在能力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群,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

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原理

物联网是在计算机互联网的基础上,利用RFID、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构造一个覆盖世界上万事万物的“Internet of Things”。在这个网络中,物品(商品)能够彼此进行“交流”,而无需人的干预。其实质是利用射频自动识别(RFID)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商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而RFID,正是能够让物品“开口说话”的一种技术。在“物联网”的构想中,RFID标签中存储着规范而具有互用性的信息,通过无线数据通信网络把它们自动采集到中央信息系统,实现物品(商品)的识别,进而通过开放性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对物品的“透明”管理。

“物联网”概念的问世,打破了之前的传统思维。过去的思路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而在“物联网”时代,钢筋混凝土、电缆将与芯片、宽带整合为统一的基础设施,在此意义上,基础设施更像是一块新的地球工地,世界的运转就在它上面进行,其中包括经济管理、生产运行、社会管理乃至个人生活。

发展

(第二届国际epc与物联网高层论坛)2005年11月1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报告指出,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所有的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因特网主动进行交换。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将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2009年2月24日消息,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大群在2009IBM论坛上公布了名为“智慧的地球”的最新策略。针对中国经济的状况,钱大群表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广阔,而且中国政府正在以巨大的控制能力、实施决心、和配套资金对必要的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建设,“智慧的地球”这一战略将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在策略发布会上,IBM还提出,如果在基础建设的执行中,植入“智慧”的理念,不仅仅能够在短期内有力的刺激经济、促进就业,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为中国打造一个成熟的智慧基础设施平台。

钱大群表示,当今世界许多重大的问题如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化等,实际上都能够以更加“智慧”的方式解决。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同时,也孕育着未来的发展机遇,中国不仅能够籍此机遇开创新乐观产业和新的市场,加速发展,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

互联网发展趋势IBM希望“智慧的地球”策略能掀起了“互联网”浪潮之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IBM前首席执行官郭士纳曾提出一个重要的观点,认为计算模式每隔15年发生一次变革。这一判断像摩尔定律一样准确,人们把它称为“十五年周期定律”。1965年前后发生的变革以大型机为标志,1980年前后以个人计算机的普及为标志,而1995年前后则发生了互联网革命。每一次这样的技术变革都引起企业间、产业间甚至国家间竞争格局的重大动荡和变化。而互联网革命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国“信息高速公路”战略所催熟。20世纪90年代,美国克林顿政府计划用20年时间,耗资2000亿-4000亿美元,建设美国国家信息基础结构,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而今天,“智慧的地球”战略被不少美国人认为与当年的“信息高速公路”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被他们认为是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该战略能否掀起如当年互联网革命一样的科技和经济浪潮,不仅为美国关注,更为世界所关注。

为物联网奋斗的五家公司

“物联网”这个概念描述的是一个对象和对象间的无线网络。它在某种程度上与现在的可寻址网页网络(也就是www)是并驾齐驱的,不过,“物联网”包含了可寻址的无生命物体,它既可以是家里的冰箱,也可能是你脚上的鞋子。尽管人们数年来一直在讨论这个互联物体组成的世界,但物联网的概念却进展甚微,至少目前如此。

TikitagTikitag:http://www.tikitag.com/

最近,我们发现有很多公司都在试图开发能够建立“物联网”的技术。其中一个是出现在DEMO08会展上的Tikitag公司。有了启动工具箱和一些客户软件,用户可以自行设计RFID标签,将它们用在任何用途上。它们可以启动应用程序,将用户链至URL,此外还能提供很多功能。

Tikitag电子标签的优点是,用户不需要专门的RFID阅读器对它们进行扫描——它们与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无线通信)手机这样的第三方阅读器是兼容的。NFC手机至今已有4000万台,而分析家估计到2012年它的销售量会达到超过2.5亿台。

Tikitag启动工具箱包括一台阅读器和10个标签,售价34.95欧元(含税)/49.95美元。附加Tikitag RFID标签售价为19.95欧元或29.95美元。

Mir:ror:http://www.violet.net/_mirror-give-powers-to-your-objects.html

Mir:ror(魔镜)是Violet公司的设备,它可以探测你给它的物品,并赋予该物品以能力。如果你在与USB连接的“魔镜”前挥舞东西,就可以自动触发应用程序和多媒体内容。“魔镜”实际上并不能感知物体本身,它对物体上的RFID射频标签作出反应,得知下一步应该告诉电脑的信息。

这些标签嵌在Violet公司的Ztamp里——Ztamp彩色的RFID“邮票”,贴在想要连接的物体上。标签还能与Violet公司另一种更具知名度的联网产品联合使用——可爱的机器兔子Nabaztag可以通过光线、声音和语音来表达任何周围环境的信息,比如为你阅读邮件和RSS Feed。

PachubePachube:http://www.pachube.com/

Pachube服务可以让你“从世界各处的物体、设备、建筑和环境中标记和分享实时感应的信息。其主要目标是促进两个环境间远距离的物质和非物质交流。”在Pachube网站上,你可以添加一个feed或使用已有的feed。Feed来源于已经联网或可以发送短信的设备、建筑和互联装置。Pachube还支持“第二生命”(Second Life)装置。

在网站上注册一个feed后,用户便可以与其他对象分享实时数据,保留自己数据的历史记录,或创建用于网页的在线图像。

Arduino:http://www.arduino.cc/

Arduino是一款由开放源代码软硬件组成的开放源代码电子原型设计平台,为艺术家、设计师、业余爱好者和所有对创建交互式对象和环境(即“物联网”)有兴趣的人而构建。

如果你想了解通过Arduino可以构建什么类型的联网物体,请观看此演示。作者对一把儿童玩具射线枪进行了设置,只要有人在Twitter上对#barcampliverpool散列标签做出标记,玩具枪就会作出反应。

Getting Started With Arduino How To Build A Twitter Monitoring Alertuino View more OpenOffice presentations from Adrian Mcewen.

ZeroG Wireless是一家专攻小功耗无线芯片的半导体公司。它的低功耗Wifi芯片可以嵌入任何系统,包括电子消费品、智能能源设备、家庭和建筑控制仪器,便携式医学传感器和传感器网络等。公司出于“相信无线连接的全新模式已近在眼前这一事实”而建立。公司的网站称,它们的设想是“无线第四代——物联网”。(编译:pavel)

Internet of Things-物物互联

物物互联物物互联指的是每一个存在的物品,都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接入网络,并形成交流和互联,internet这个词在这里是一个借用,并非指现在PC接入并广泛使用的internet网络。物物互联最初的提出,似乎来源于科幻小说,或者是auto id lab下一代计算机的文章,我见过比较全面的论述是在sun的论坛,使关于RFID的。

题为Toward a Global "Internet of Things"。

这事儿当然过于理想化,你在石头上加个传感器,它也能接入互联网?不过这是观念上的变革,从现在的人和数据(data and people)组成的互联网,到以后的猫狗以及智能设备,移动的服务器,能讲话的机器,揭开一个新的数字时代。

在2005年WSIS会议(突尼斯)的报告上,提出了物物互联的4个主要的技术:RFID,传感器,嵌入式智能(embedded intelligence),纳米技术。即使技术进步,接入的网络标准如此复杂(当然还没有开始制定),即便在最乐观的估计中,也在2020年(nature 2020),才可初见端倪。

天才的应用解决者们早在现有条件下提供了解决方案,不过在物物互联如此壮丽宏大的想象下,这些奇思妙想靠谱得足以让我们诧异,让我们稍稍来review一下:

1,黄色箭头(yellow array)

Counts media发布的这个黄色箭头,这是一个地理学blog项目,将一个手掌大小的贴纸,每一个上面都有一个唯一的数字代号,贴在街道、纪念碑、风景区,用这个数字代号发送文字的信息就能获取内容。这个手掌大小的贴纸都有显要的黄色箭头标签。

物联网示意2,nokia sensor

Nokia发布的应用,一款手机应用,手机可以通过蓝牙方式发现一定范围内另外的手机,并且可以向它发送图片,声音等等信息。

3,实物超链接(Object hyperlinking)

将internet扩展到实际存在的物体,并且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由于现在的internet是一个电子虚拟的网络,实物超链接就是可以通过手机等设备、通过无线方式可以识别并显示在internet中的实物,这个实物可以认为是链接到internet的一个超链接,所以叫实物超链接。实物超链接可以使用一种称为二维码的编码和识别技术。

很多人把实物超链接与物物互联两个概念混同起来,其实他们基本上是不同的。

4,Grafedia

街道上的超链接。

简单地说,Grafedia就是写在墙上、大街上、马路边等等任何你愿意涂抹的地方的一种超链接,它可以链接到图片、或者声音或者视频。看到这里你一定很纳闷,显然我们不可能拿着鼠标在大马路上点击出一幅美女图。如果你想看到这些文字后面所链接的多媒体文件,你就需要用手机或者邮件发一条信息到你所看到的加了下划线的”文字”@grafedia.net(发送的时候无需加引号)。譬如,当你看到上面的Wanted,你就可以发到wanted@grafedia.net。那么你会收到下面这幅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