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研判下半年走势:沪指或挑战3000点 紧盯政府投资

2012年07月12日 10:25
来源:英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家机构看涨、3家机构看平,对于2012年A股市场下半年的走势判断,9家券商研究机构给出的判断,无人看空,稍有意外。

1月6日的低点2132点,是《英才》记者所采访的9家研究机构所给出的年内“铁底”。尽管上半年,A股市场只是维持300点左右的区间震荡,但调控政策、经济数据、外围市场等诸多因素,加上诸如养老金入市、交易费用降低以及降息等信息,都在影响着资本市场的晴雨,让人难以清晰辨别市场方向。

不过,虽然这9家券商研究机构给出了相对乐观的判断,但仍然保持着相当的谨慎。对于具体预测下半年的高低点位,大部分机构都较以往更加“吝啬”。对于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把握,金融板块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政府投资领域,各有4家机构表示看好。

下半年,是否有进一步的降息动作,货币政策是否会如预期中的放宽,朦胧的刺激措施是否会成真,经济下行的数据是否会更加显现,政府又会有哪些应对的办法?这些仍然会是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未解之题。

但对于A股市场自身而言,至少是在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后,各种令市场各方耳目一新的规则及设想的推出,在打击关联交易、保护市场健康等方面的进步,也让投资者保持了一定的信心。当然,IPO的问题、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问题、国际板的问题……也将会继续考验市场。

那么,综上种种因素,A股市场究竟会在下半年走出怎样的态势?让我们先通过这9家券商的分析预测,一探端倪。

银河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总监 秦晓斌

银河证券 紧盯政府投资

趋势预测:震荡回升

关注板块:基建板块

今年上半年导致A股震荡的原因可以分为两方面。从国内来看,经济持续下行,伴随着下降较慢的通胀,导致国内对如信贷增加,新批项目以及消费刺激等预期一直没有兑现;从国外的角度来看,“欧债危机”也在影响着国内的资本市场。

现在经济下滑的比较快,预计近期通胀也会下降的比较快,而且现在政策放松的迹象比较明确,力度看起来也不小,所以如果经济能在短期保持平稳,将对投资者信心增强会有积极的作用。

但是如果政策出来之后,经济发展无法实现平稳,就会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负面的影响。此外,其他的潜在风险还来自于通胀是否会出现反复以及“欧债危机”问题,例如,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

就A股下半年来说,大盘总体趋势还是震荡回升。现在虽然无法明确新一轮来自政府投资的数量,但还是可以看到政府投资的一些脉络。短期内与投资相关,强周期的板块,如基础建设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应该会有较好表现。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 吕立新

信达证券 慢牛行情可期

预测趋势:缓慢爬坡

关注板块:金融板块

受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上半年A股出现震荡走势。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8.1%,较去年四季度9.2%的增速有所下滑。就目前来看,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给股市带来一些利好的刺激,同时管理层推行的强制分红、改革新股发行制度以及“打假”等一系列规定也有助于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A股市场也存在诸多风险。我国经济增速仍然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通货膨胀也有抬头的趋势,同时国外政局不稳、欧债危机可能恶化等种种因素都有可能对A股造成不利影响。

整体上讲,国内因素的影响要更大一些,比如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地方债务与政府融资平台等方面可能有所变化。此外,如果通货膨胀预期增强,央行就不会放松银根;而只要能控制住通胀,货币政策就会适当宽松。现在公众对通胀这一问题还是有所担忧。

另外,虽然接下来A股的IPO较为密集,也确实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毕竟只是影响市场的一个因素,我们还是应该综合多种因素加以分析。

总体上,A股市场下半年的行情还是谨慎乐观的,大致会走出一个缓慢筑底爬坡的态势。判断依据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近两年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业绩最好的两年。2010年A股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是0.497元,2011年A股上市公司每股加权平均收益是0.54元。虽然今年业绩增速有所下降,但归根结底还是呈增长态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好又能保持增长,这对于资本市场无疑是利好;

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整体上趋于宽松。今年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只要下半年物价不出现剧烈上涨,那么宽松的政策环境应该还会得以延续。

相信A股市场下半年的表现还是可以适当期待的,但大牛市也不太可能会出现,至于上证指数的具体运行区间不太好确定,难以确切地估测出大盘点位。关注板块方面,蓝筹股应该可以在下半年有所表现,其中金融行业可以适当关注,地产行业则谨慎看好。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 张仕元

西南证券 难破2132点

趋势预测:上证指数2400-2800内震荡

关注板块:高端制造与刚性消费

整体上看,上半年的经济政策环境趋于宽松,估计下半年仍会延续这一趋势,不会存在太多的变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股市向好,不过许多投资者仍在担忧中国经济何时见底并复苏。

之前停发IPO以救市是市场不成熟时期的行为。即使现在的市场行情不甚乐观,管理层也不会停发IPO。虽然市场即将进入上市密集期,但若是融资总额适当,IPO稍多一些也无伤大雅。

预计下半年A股的运行区间是2400-2800左右,最悲观的看法也是2300以上,大盘下挫到2132点的可能性很小。

下半年有三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低估值且股息率较高的价值投资型股票、高端装备制造业及其衍生的相关板块、基本的刚性消费类板块。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 向威达

长城证券 上涨难 跌亦难

趋势预测:横向震荡

关注板块:券商板块

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还将会有较长时间的震荡。经济数据糟糕,使得大盘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很难涨上去,而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又支撑其很难跌下来。

无论金融板块还是非金融板块,企业的盈利增速都有可能大大低于年初的预期。银行板块可能也不会像以前预期的那样好。今年银行的信贷规模萎缩的很厉害,其利息收入的增长不容乐观。近期,金融创新是个热度很高的话题,券商板块值得继续关注。

郭树清的探索肯定会对市场产生积极、长远的影响,但短期来看这些效果不是很明显。因为这些问题是A股市场上长期存在的,而且一直都有很激烈的争论。

从年初到现在,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国内的因素。包括经济数据,以及对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预期。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当然利好于下半年的市场。但是市场存在诸多潜在的风险,例如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可能会出现持续下滑。

今年以来,工业方面的数据如发电量、信贷、出口、消费都在大幅度的回落,回落速度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原来很多机构都预计在二季度见底,但是4月的数据出现之后,大家就感觉到这个见底的时间可能要大大推迟。总体上看,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的情况可能会不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市场 板块 货币政策 震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