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经济已出现二次探底 但表现形式不同

2010年08月23日 22:1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3日《新财富报告》节目播出“李扬:经济已出现二次探底 但表现形式不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时间进入201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猛增,经济二次探底已经成为市场人士普遍担忧的问题,在周六一场论坛上,经济学家李扬认为,全球经济实际上已经开始二次探底。

李扬:现在大家都在谈二次探底,其实背后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叫做二次探底,标准为何?如果说标准就是全世界都负增长,或者大多数国家都负增长,这就是标准。那么我们想说的是,由于这次全球的前所未有的救助措施,而且全球前所未有的联手采取救助措施,使得那样一种可能性确实很少,但是造成危机的因素还在,它不以那种方式表现,就以其它的方式表现,所以谈二次探底就没有了一个判断标准。

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意思,谈是否二次探底没有什么意思,它就是二次探底了。我们看到在美国危机就是以长期的高失业率、结构扭曲以及连续不断的机构危机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美联储主席在半年度报告就指出了,美国经济前景及其不确定,若有必要美联储仍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

在欧洲,欧洲危机有进一步深化之势,欧洲五国以及整个欧元区,欧盟整个欧洲现在都面临着新的挑战,而且还有不断地一些政治危机。日本经济恢复乏力,以及连续不断的政治危机,它的每个首相平均都不到一年,使得它在短期内也不可能重回正常增长路径。

这是新的危机的表现形式,在像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等等这些国家,它经济是迅速地恢复到危机前的状况,这个我们想还是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感受。这两年我们感觉到好像没有危机一样,过去所有的事情依然故我,没有变化,反而还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这就是我们应对危机这些措施的代价,我们怎么救危机呀,我们就是把那样一些我们本来就想压的那样一些长线大发展起来。钢铁、水泥,然后所谓铁公基,等到危机稍微缓和一下,我们发现,我们的经济结构更恶化了。

解说:李扬认为由于各国采取了极端的手段救市,带给了经济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速的下滑,已经成为共识。接下来决策层在宏观政策方面会有所调整。

李扬:我认为当前的宏观政策就应当是调整它的力度、节奏、方向,阻止二次探底发生。对于政策展望上我自己看,货币政策新增贷款7.5亿,贷款增长18%的目标不会改变,但是现在已经出现一种情况,如果说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是贷款需求很旺盛的话,现在已经出现贷款需求不旺盛的情况,从银行这个角度,它始终是被控制,说不要发得太多。

现在是借款人也不借了,银行有几个借款的主体,地方融资平台,它不能借钱了,现在整顿呢,能不能存活还不知道。央企、央企负债率都百分制八十几了,它还能再借钱吗,对吧,民企很多在观望,所以现在很可能出现了所谓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我认为就比较小,准备金率调整的可能性,向上调整的可能性也不大。倒反而我们看看情况,因为现在从刚刚公布的超额准备金率的情况来看,反而是大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在下降,如果说我们需要这些大的机构再增加一些贷款的话,尤其是像一些特定的领域特定的企业发生贷款的话,它可能会遇到资金的问题,如果资金遇到问题,那么反而是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大于上调的可能性。

总之,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需要认真分析的时候,我们现在在这个时候,所以大家看到中央领导纷纷地出去调研。从国务院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不断地开会研讨形势,这样一种态势已经说明,情况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趋势。

政策我们肯定还会说,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配合不会变化,但是它实际怎么做会有调整,总的来说,调整我觉得是朝着略微放松的方向展开。

相关专题:

新财富报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