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惩罚必须锁定大股东和高管 但目前较难界定

2010年02月11日 02: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主办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期于2010年2月10日下午两点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惩罚必须锁定大股东和高管。

承销商和大股东做虚假承诺的问题,跟发行制度有关,也涉及到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根本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现实中很难把握和处理得问题,比如说刚才华生在评价当中,就提到,对大股东,承销商,实际上,和承销商并列的还有一个保荐人,跟大股东并列的还有一个高管,这个里面我也赞成,应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中,把这个法则,必要的时候要写出来编在文件当中。

但是到底哪些是可以承担的法律责任,比如说一种情况是披露今年的业绩,因为都有业绩,2010年我多少,市盈率多少我没有达到这个可以惩罚,这是真实的,水平没达到,第二类品质问题,虚假的,这都好办,你说安然市通,实际上我们在上届证监会就曾经提出一个,这个要让股民去告公司的问题,股民告公司就是这种情况,你就是这家的主人,你告公司的结果就是你拿你自己恰赔你自己,所以一定要锁定大股东,锁定这些高管,像安然市通这样的情况,要罚他们。

这一点为什么在中国市场上一旦出现问题最后处理不了,无处说情,没有一个条例执政在这个问题上,给它严厉处罚,所以从这里边来讲,这个问题要解决,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它涉及的面很宽,那么要解决,哪些是属于应该经济出发的原因,哪些是属于法律制裁的原因,哪些就是,就跟将军打了一个败仗,你不能让他不败,没实践,你就没有办法,当然对于保荐人的现象要特别注意,保荐人不是保荐机构,到人了,一个人到市场流动,现在说养一个保荐人一来就要200万,工资还要发,我也赞成保荐人恐怕首先要出来解决的,你保荐人一个是真实性的问题,你不能把假的次品送上去,再一个就是他在经营当中,业绩没实现,这个由于宏观环境,微观环境各种原因,怎么把它区分,这些都是需要进行定量分析的。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