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豪门恩怨真正原因:郭炳湘因红颜知己被踢出新鸿基(2)

2012年04月06日 22: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小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角色人物许仕仁

在这起案件当中,被廉政公署调查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之所以成为郭炳湘“举报”新鸿基“行贿”的关键人物,或许也与其曾在新鸿基兄弟纷争中充当郭氏兄弟的幕后军师有关联。在2008年的新鸿基家变中,有港媒曾传许仕仁站在了郭氏兄弟一方,为郭老太太以及郭氏兄弟出谋划策,最终把郭炳湘“踢出”了新鸿基管理层。

出身于名门世家的许仕仁是香港政经界的知名人物,1997年曾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财经事务局局长,2000年6月离开公务员队伍,担任了三年的积金局行政总监,随后其在商界混迹了两年,2005年再次出任公职,担任港府政务司司长。

外界一直指许仕仁与新鸿基郭氏家族关系密切。其不仅自小就与郭氏三兄弟是玩伴,而且在离开公务员队伍期间,先后获邀担任新鸿基的顾问以及新鸿基旗下公司九巴集团的董事。当时有传言还称,新鸿基给其每年的顾问费高达1000万港元,尽管许仕仁2005年接受访问时自称,其当时主要是给新鸿基提供政治、经济意见,并不包括游说政府,但并未洗脱其与新鸿基集团存在利益关系的嫌疑。

不可否认的是,许仕仁在担任九巴集团董事以及政务司司长期间,确实租住了新鸿基名下的豪宅物业,即上述被指控的铜锣湾礼顿山中层双连单位。港媒的消息称,在出任新鸿基旗下公司职务之前大约半年多时间里,许仕仁均没有交租入住该豪宅单位,累积涉及租金至少132万港元。直至2003年11月起,许仕仁才开始每月交租,每月租金11万港元,后来又加租至每月租金16万港元。

许仕仁与新鸿基之间的上述种种“渊源”使其在2008年郭氏家族内斗期间充当的角色令人遐想。当时港媒曾爆料郭家内斗是由他向郭老太“爆料”而引发,但这样的传闻遭到了当事双方的极力否认,许仕仁甚至表明“与郭老太不相熟”,没有经常来往,希望置身事外,但其充当郭氏兄弟幕后军师的小道消息仍然很快就流传了开来。

时至今日,该说法已经无法确定真伪,但可以确定的是,廉政公署此次针对新鸿基行贿案的调查均与许仕仁有关。除了前述的指控外,廉政公署的调查还涉及许仕仁在2005年至2007年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向新鸿基泄露政府机密资料,而有关资料将会影响土地价值。其中包括2005年,担任政务司司长的许仕仁主持西九文娱艺术区发展计划,而新鸿基则是入围投标的财团之一,当时外界就曾指他或涉及利益冲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鸿基 郭炳湘 郭氏 许仕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