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豪门恩怨真正原因:郭炳湘因红颜知己被踢出新鸿基(3)

2012年04月06日 22: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小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鸿基的未来

目前,廉政公署针对该案的调查仍在进行,虽然郭氏兄弟、许仕仁至今还未被提起正式指控,但若指控成立,这将成为香港历史上涉及政商两界地位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案件,对于新鸿基而言,这也是一场“劫难”。

事发以来,新鸿基这家香港最大地产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逾400亿港元。4月2日,新鸿基地产召开了一场投资者电话会议,虽然郭炳江以及郭炳联并未出席,但主持会议的新地财务总监陈国威向投资者强调,集团运作如常,有足够的现金、土地储备等,并未受事件影响,同时集团有完善的机制,不需要为此更换最高管理层。当前新鸿基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处理所有因目前的调查而产生的相关事宜。

尽管如此,市场对于新鸿基管理层稳定性的担忧却未见消除。瑞信分析师梁启棠表示,虽然郭氏兄弟继续履行公司的职务,但瑞信相信事件会严重破坏新地的企业形象。新鸿基金融资料研究部分析员苏沛丰也认为,高层被拘捕会令人质疑上市公司的企业治理,以及之后是否会有其他问题出现。

如若针对郭氏兄弟的指控成立,谁将成为新鸿基新的掌管者也成为疑问,而郭炳湘借此复出的机会显然并不乐观。目前,郭氏家族通过其家族信托基金持有大约42%的新地股权,而该家族信托基金的实际“话事人”是2011年就已从董事局主席位置上退任的郭氏三兄弟之母郭邝肖卿。

一名熟悉信托基金操作的人士表示,一般东方人的家族信托基金均由财产授予人操绝对话事权,郭老太近年一直是家族基金话事人,而郭炳湘一直得不到郭老太的支持,因此,即便郭炳江、郭炳联陷入任何刑事拘控,郭炳湘复出的机会也不大。“但郭老太年过八十,郭氏第三代亦似未有足够能力接班,一旦新地需要更换主席,人选将成为疑问。”

小资料

新鸿基家族纠纷大事记

2008年2月2日

郭炳江、郭炳联突然要求召开董事会,建议终止郭炳湘(家族长兄)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

2008年5月15日

郭炳湘申请禁制令,披露与胞弟在业务上的分歧。

2008年5月27日

郭炳湘被罢免,郭老太邝肖卿任新地非执行主席。

2010年10月初

持有新地逾42%股权的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重组,郭邝肖卿是基金全部受益人,郭炳湘的家人、郭炳江及郭炳联各占三分之一,唯郭炳湘要求澄清。

2011年9月15日

郭老太退休,郭炳江及郭炳联出任新地联席主席。

内地业务

最早进入内地的港资地产商,新鸿基在内地业务颇具规模。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其内地储备已达853万平方米,包括778万平方米的发展中物业,土地储备中逾75%均为高级住宅或服务式公寓,其余为优质写字楼、商场及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鸿基 郭炳湘 郭氏 许仕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