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兴业证券被举报 老鼠仓紧跟自营盘操作

2010年04月13日 03:0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兴业证券方面回应称,公司正在自查阶段,暂未发现举报邮件中提到的肖俊光涉嫌老鼠仓操作问题,也没有“销毁证据”一说。

每经记者李凌霞朱秀伟发自福州、深圳

证券公司员工炒股已是屡见不鲜,但昨日(4月12日)在网上迅速流传的一封来自兴业证券内部员工的举报信,还是掀起了轩然大波。

该举报信称: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肖俊光跟踪公司自营账户买卖股票,公司在听到汇报后,非但没重视,内部甚至有人准备销毁证据。该举报信还附带了详细的交易记录,以作为举报证据。

此事传开后,兴业证券方面称暂未发现此事。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在福州兴业证券总部展开调查时,兴业证券内部人士称,公司昨日下午已召开紧急会议,内部通报了此事。

举报证据:老鼠仓紧跟自营盘

上述举报信认为,肖俊光不仅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还利用其岗位的特殊权限,查询跟踪公司自营账户,进行私人的股票买卖操作,两者的交易行为几乎完全一致。

举报的证据显示,2007年9月,兴业证券自营盘买入或卖出哪只股票,肖俊光操控的其配偶邱葵花的账户也跟着买入或卖出该只股票,且时间相差极短。

比如,2007年9月13日,兴业证券自营账户卖出三友化工,肖俊光操控的账户随后也卖出该股。前者买入天宸股份,肖俊光操控的账户也跟着买入。

2007年9月17日,兴业证券自营账户在上午10时38分59秒卖出20万股太钢不锈,仅过了1分多钟,10时40分17秒,肖俊光配偶邱葵花的账户也卖出1000股太钢不锈。

时间相差最短的一次,发生在2007年9月13日。兴业证券自营账户分批买入湖北宜化,最晚一笔发生在上午10时42分29秒,仅过了一分钟,10时43分29秒,肖俊光操控的账户也已成功买入湖北宜化,成交金额为4.25万元。

举报信中涉及的三友化工、湖北宜化、天宸股份、太钢不锈、中集集团宝钢股份如意集团等7只股票,两个账户交易时间相差最大也仅14分钟。

公司回应:暂时未发现老鼠仓

从上述证据列举的情况来看,肖俊光的操作时可谓反应神速。

这或许与肖俊光的技术出身有关。资料显示,肖俊光在任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时,曾参与兴业证券客户综合分析系统项目,且该项目获2009年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此外,从公布的账户情况来看,兴业证券这只“老鼠”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视,有时甚至能跟兴业证券自营盘媲美。2007年9月13日,两个账户就先后以13.54元的价格卖出三友化工10万股,“老鼠仓”动用资金高达135万元,可见,肖俊光操控的这个账户的资金实力应该在100万元以上。

举报人称,在发现上述情况后,将情况如实向上汇报,但是,“不但没有看到”执业人员行为准则执行情况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任何措施,甚至公司内部也出现有组织地伪造数据、销毁证据等迹象。

此事一经暴露,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随后,兴业证券董秘及其他员工向凤凰网回应了此事,对于举报人所称兴业证券内部存在的严重问题,称公司正在自查阶段,暂时没有发现举报邮件中提到的肖俊光涉嫌老鼠仓操作问题,也没有“销毁证据”一说。

员工透露:下午已经开会通报

昨日的福州,经过一场暴雨,阴沉沉的天空仍旧没有放晴。

按照网上地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湖东路99号标力大厦的兴业证券。大楼大厅略显陈旧,2~4层是兴业证券的办公室。

按照指引,信息技术部应在四楼。记者来到四楼,一位正在电脑上看新闻的工作人员却说,兴业证券总部已于去年11月全部搬至新的办公大楼证券大厦。

记者注意到,这位工作人员正在看的,就是关于肖俊光涉嫌老鼠仓的新闻。他表示,自己也刚从网上看到,“我觉得应该不是真的吧,可能他是被人陷害了。”

下转02版

根据他的指引,记者来到证券大厦。这座高达近20层的大楼十分气派,与街对面同样气派的福建省图书馆遥相呼应。

记者来到一楼,表明身份,希望采访公司负责人,但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到了下班时间,现在找不到人。

随后,记者直接来到四楼的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发现办公室设有门禁,没法入内。从透明玻璃看进去,虽已到下班时间,里面仍然显得忙碌。

数十分钟后,一位员工开门出来,记者乘机进入信息技术部的办公区域,平时肖俊光就在这里上班。

对于记者的到访,该部门员工显得十分警惕,大多不愿说话。“肖总下班啦,你走吧,找不到人的,这个事情我们公司还在调查的。”一位员工说。

记者离开时,在电梯间遇到一位刚从信息技术部走出来的员工。他透露,信息技术部已在下午开会,就此事作了通报,“我们都已经知道了,此事是真的。”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相关专题:

兴业证券高管涉嫌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