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板块一季度增业绩不增效率

2010年04月26日 04:1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股指期货上市后,市场热点凌乱。除医药板块一枝独秀外,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板块也再次成为了资金建仓的热点。

新能源企业的一季度业绩增长很快,部分企业甚至增长翻倍。其中安泰科技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了146%,达到了1.7亿元;行业领头羊之一的特变电工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3%,达到了4亿元以上。

主业收入非促增长主因

是什么原因带来了企业业绩的全面增长?与多数蓝筹板块不同,新能源企业的业绩增长并非全部来源于主业收入的增长。利润表反映,各企业经营差异很多,少数企业主业收入稳步增长,规模效应明显,比如金风科技,主业同比增长了66%。

但与金风科技类似的企业并不多,业绩增长并非来源于主业增长。其中宁波韵升的年报业绩虽然大幅增长,但主业收入却大幅减少了47%,主业利润减少了9%。

对于该部分企业,投资收益的大幅度增长构成了业绩增加的主体部分。此外,费用控制也是该部分企业业绩增长的主因。

由于利润构成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新能源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并无显著提高,增业绩不增效率的情况比比皆是。其中,宁波韵升的净利润率降低到了12%,金风科技的净利率由18%降到了目前的14%。

不同企业区别对待

万联证券的黄晓坤认为,新能源企业经营情况千差万别,新能源概念的定义也有所不同,是否能受到国家政策的促进,与其经营细节息息相关,不可一概而论。为此,新能源企业很难走出一波如医药板块一样的持续性上涨行情,后者不仅业绩好,效率与效益都有同步骤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再受到国家政策的利好促进,才可能有持续上涨行情。新能源企业与之完全不同,投资者选择时需要谨慎区别对待。

(文、表 井楠)

相关专题:

揭开新能源概念的面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