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能源行业:酒泉风电脱网 风电场接入新准则将出台

2011年04月11日 10:0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国联证券机构主页>>

报告摘要:

我国风电过快扩张存隐患,“十二五”投资将减速——CWEC消息称,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42.3GW,成为最大的风电国家,由于风电装机过快增长及并网技术未解决,造成风机闲置严重,2010年新增的1893万千瓦风电装机中,仅有1400万千瓦并网。“十二五”期间风电并网目标是1亿千瓦,平均每年的1500万千瓦新增规模,远低于2010年水平,新增投资将主要用于并网技术。

价格战到技术战,并网难题亟待解决——2月24日,酒泉风电场出现598台风电机组脱网,导致甘肃电网大幅波动,酒泉脱网事故至少反应两个问题:一是发生故障的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二是酒泉风场35kv电缆施工工艺和质量管理存在明显缺陷。对风电场风电质量的要求将转嫁给设备制造企业,风机制造商有必要从之前的价格战转为技术比拼。

新的风电并网标准将出台,风电公司有望重新洗牌——新的《风电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即将出台,对于新投产的风电场,将更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评估。风电行业上下游将经历一次重新洗牌,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将获利。低压穿越能力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风电设备的技术,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风电变流器和控制器,具无功补偿功能的SVG也将被广泛应用,看好荣信股份思源电气。

本周,新能源板块走势平稳,小幅震荡,依然大大跑输大盘。核电板块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大跌后,终于止跌,在国家对核电政策尚不明确前,对核电仍处观望态度。建议均衡配置以下组合:

风电——湘电股份(600416)

光伏——天龙光电(300029)、特变电工(600089)荣信股份(002123)

1. 酒泉风电脱网,风电场接入新标准即将出台

事件:2月24日,西北电网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因桥西第一风电场35千伏电缆馈线电缆头三相短路故障,导致598台风电机组脱网,损失出力84万千瓦,脱网事故导致甘肃电网大幅波动,甚至造成西北主网频率最低至49.854Hz。4月1日,国家电监会在北京召开事故通报会,对该事故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对风电发展中已出现或可能面临的安全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点评:

风电过快扩张存隐患,“十二五”投资将减速

根据CWEC的公布消息,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2.3GW,超过美国的40.2GW,成为最大的风电国家,由于风电装机过快增长及并网技术未解决,造成风机闲置严重,2010年新增的1893万千瓦风电装机中,仅有1400万千瓦并网。国家发改委指示要加强风电与电网连接,提高管理水平,电网“十二五”期间风电并网目标是1亿千瓦,平均每年的1500万千瓦新增规模,远低于2010年1893万千瓦的水平。另一方面,电网投资将加码,主要是解决资源浪费和并网率低的难题。

价格战到技术战,并网难题亟待解决

酒泉风电基地是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被业内认为全国标杆,截至3月22日,酒泉已建成的13座风电场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可是并网保障并没能消除因风电设备和风电场管理引起的潜在风险。酒泉脱网事故至少反应两个问题:一是发生故障的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二是酒泉风场35kv电缆施工工艺和质量管理存在明显缺陷。

2010年,风电整机制造的扩张步伐已使整机报价急剧下滑,风电并网新国标对风电场风电质量的要求将转嫁给设备制造企业,对风机制造商的要求将从规模转为技术与质量,国内风机制造商有必要从之前的价格战转为技术比拼。

新的风电并网标准将出台,风电公司有望重新洗牌,新的《风电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即将出台,并且极有可能出台关于低压穿越能力的技术标准,对于新投产的风电场,将更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评估。而一旦风电并网标准设立,风电行业上下游都将经历一次重新洗牌,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将获利。

要求风电机组具备低压穿越能力的目的是,当电网发生故障引起并网点电压跌落时,发电机组能在一定电压跌落范围内不间断并网,从而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性。这将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风电设备的技术,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风电变流器和风电控制器系统,建议关注进行变流器研发的公司,比如还得控制、九州电气及与大型企业合作开发的荣信股份,具备无功补偿功能的SVG产品也将被应用,看好荣信股份、思源电气。

2. 新闻动态

2.1

行业动态

IMS预计2011年上半年太阳能逆变器市场需求走低

事件: IMS咨询公司表示,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收益额为16亿美元,虽然较2009年同比增长30%的涨幅,但同比上一季度下降24%,主要是由于第四季度需求疲软造成。

点评: 2011年,德国等主要光伏市场需求将有所下降,二季度以来,整个欧洲市场的装机热度都有下降,对拥有很大库存的太阳能逆变器而言,是个较大的打击,作为逆变器的主要供应市场,德国的出货量占比逐步下降。我们认为随着国内光伏市场十二五规划逐步实现,国内逆变器将逐步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出口欧洲。

美国项目未结订单超过12GW

事件:2011年4月7日,据Solarbuzz最新的4月美国项目追踪报告United States Deal Tracker分析,美国光伏项目未结订单已超过12GW,新增超过375个已在计划或是招标的非住宅项目,同时也包括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已安装或是正在安装的另外775个总规模超过700MW的光伏系统项目。

点评:虽然欧洲市场受电价补贴下调影响比较大,但是美国、印度、加拿大等新兴市场未来的潜力很大,2010年美国市场增长翻番,solarbuzz公布的数据预示着该市场2011年也有可能实现翻番。

Q-Cell公司2011年销售目标与全年持平,CIGS组件转换率创13.4%的世界新纪录

事件:Q-cell公司去年实现销售额13.5亿欧元,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13-15亿欧元之间。且公司将支出1-1.2亿欧元用于发展第二代电池技术,其旗下的弗朗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已证明光圈面积0.75平米的太阳能组件总面积转换率达到13.4%。

点评:目前的光伏行业,无论是原有企业扩建还是新进入者的扩张速度都非常迅速,而成本控制和高转换率是光伏电池的方向,虽然目前晶硅电池占据主导地位,如果薄膜电池的转换率能有所突破,低成本优势将扩大其应用占比。

国家能源局将收紧地方风电审批权

事件:国家能源局正在研制有关规范风电项目审批制度的管理办法,该办法指出,地方政府在核准装机容量在五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之前,必须拿到国家能源局的复函,否则不予通过。

点评:此前,由于地方政府可以自主审批5万千瓦以下的风电项目,一些企业将项目分拆经地方政府审批后,形成了“4.95万千瓦现象”,其中只有10%是国家统一审批的,使得风电建设规划与国家电网的规划不配套。而且,很多项目经地方政府审批后,高价转让,而真正投资开发的企业却需要很高的成本,致使这些企业经营不善,拖欠风电设备供应商的尾款,形成恶性循环。国家能源局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将使得风电建设更加规范,避免资源浪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风电 酒泉 风电场 电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