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切忌拔苗助长

2009年09月10日 07:3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中证能源评论

□本报记者 邢佰英

素有“高科技”之誉、不久前还受到政策大力支持与鼓励的多晶硅产业,忽然因产能过剩而成为调控对象,这无疑是令当初的决策者们十分尴尬的事情。多晶硅产业步入“过剩”的怪圈,“拔苗助长”式的政策难辞其咎。

如果当初在鼓励、支持多晶硅产业发展的同时,对产业准入设定较高的门槛,对市场风险给予应有的提示,对节能环保提出严格的要求,那今天这种高端产品极其短缺、低端产品严重过剩、节能环保问题多多、社会资源白白浪费的局面,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政府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加区分地给予政策支持,不设门槛地纵容“跑马圈地”,对项目重“量”轻“质”,导致投资一拥而上,而在风险提示和行业监管方面却“缺位”,无疑会给行业发展埋下隐患。

当年多晶硅行业被暴炒,如果说一开始是多晶硅的高价暴利诱惑点燃“星星之火”的话,那么政策大力支持无疑助推多晶硅项目呈“燎原之势”,加上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多方合力之下,多晶硅行业走向过剩势必难免。

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以2050MW的产量跃居全球第一,但装机容量仅为20MW。我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几乎全部出口,并网光伏发电应用比例微乎其微。此外,多晶硅核心技术也被国外企业垄断,目前其平均成本为每公斤30美元左右,而目前中国较优秀厂商的成本也高达60-70美元。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新能源产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政府支持鼓励新能源产业,不能脱离市场需求搭建“空中楼阁”。眼下,国内光伏产业的产业链并不完整,从全局而言,光伏产业的核心技术以及终端需求都在国外,这样,不但使行业隐藏了无可预料的风险,还会使国内产业规模没有比照,很容易导致无序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另一方面,行业单靠政府补贴支持也不是长久之计。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远高于传统能源发电,此前敦煌的光伏特许权招标中标的价格为1.09元/千瓦时,而传统能源只有0.3元/千瓦时。光伏电价如同其他新能源电价一样,尚未向消费终端实现传导,导致产业链各环节的积极性都不够高。

对于新能源来说,成本过高依旧是持续发展的“软肋”,如果成本不具备竞争力,就算率先“跑马圈地”,行业存续也无立足之本。新能源行业的顽强生命力应该源自市场需求推动其进行成本压缩、技术升级,而不是单纯依靠国家财政补贴。先别说政府财力根本无法支撑一个行业持续发展,如果政府的“补贴”过于慷慨,只会让从业者“要求”更多,产业更“羸弱”。

在未来新能源以及其他产业发展中,政府予以鼓励的初衷可以通过更科学的方式来实现,例如提示风险,完善监管,而不是伸手干预,“拔苗助长”,否则很可能会过犹不及。

相关专题:

揭开新能源概念的面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