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多晶硅产能过剩:信心来自产业前景

2009年09月10日 07:3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阳丹

面对眼下多晶硅产能和价格的矛盾,行业的“领头羊”们却对未来信心十足。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跌等话题听取了业内人士的看法,一方面,他们认为当前的相对过剩是金融危机影响的结果,当前产能远不能满足未来光伏产业的需求;另一方面,业内一致认为低技术的产能将被淘汰。

多晶硅“相对”过剩

中国证券报:国务院提示多晶硅产能过剩,业内怎么看?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爱华:多晶硅过剩是相对的。去年我国多晶硅的需求量在两万吨左右,其中80%都是进口,今年的需求量在两万吨以上,国内的供给可能不到两万吨,还有相当一部分需要进口。

当然,从目前统计的产能来讲确实很大,但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有一些低水平、小规模的企业成本比较高,它们肯定是被淘汰的对象,比如现在500吨以下的小规模生产线,售价已经在它们的成本线以下,这批企业首先会遇到很大的困难;第二,一些企业的技术起点低,当初建设时都是早一天出产品,早一天卖出去,就能早点获得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的工艺、技术都不是很先进。另外,未来我国的多晶硅需求应该是逐年增加的,在三到五年内达到十万吨的需求量是有可能的。因此,现在的过剩是暂时的,现在光伏终端市场有一些萎缩,也许到明年后年光伏市场又会启动,市场终将平衡。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解晓南:光伏产业不可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多晶硅的产能过剩,一是金融危机令需求受到抑制,供大于求的问题暴露出来;二是企业都想表现自己,报喜不报忧,实际上今年全年国内的硅材料自给率不会超过30%。

产业增长化解危机

中国证券报:多晶硅价格从2008年的巅峰快速回落,现在甚至低于一些企业的成本线,形成产业的低谷期,业内对此有何对策?

郭爱华:任何行业都有周期,光伏行业也不例外,有春夏秋冬。不管目前的形势怎样,光伏行业是朝阳行业,是未来能源的主力。现在光伏业正处于晚冬,最严寒的冬天已经过去了。对于强者来说,可以利用冬天来强身健体,但是对于弱者来说就会遭到灭顶之灾。发展光伏,要立足做强、做好,我想,金融危机与行业的不景气,正是企业锻炼内功、增强体魄、提高竞争能力的一个最好机会。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行业周期波动很正常,就产业上规模来讲,前段时间倒是非常好的机会。未来30年经济靠什么推动,新能源可能是最大的一驾马车。稍微算了一下,能源总消耗当中,如果在未来30年有三分之一由新能源来提供,就将在未来30年当中形成产业50%以上的年度成长,总体年度规模有望超过房地产业。所以,今天虽然稍有过剩,两年以后、三年以后甚至最快半年以后都将不会过剩。

中国证券报:能否描述一下多晶硅产业未来的发展?

刘汉元:未来几年甚至十年,多晶硅仍将是光能转化效率最高、最成熟的材料。太阳能光伏是人类现在可以直接利用的所有清洁能源中最有效的方式,我们对生物能利用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而对太阳光却能够转化15%,是生物转换方式的50-100倍。

郭爱华:未来多晶硅的竞争集中在两个方面,即品质和成本。高品质的光伏产品主要决定于硅料的质量。对于规模化的公司来说,目前多晶硅在化工行业里面还是属于利润比较高的领域,但300吨以下的小规模企业就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而业内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应该是规模比较大一点的,并且工艺、技术起点比较高的。我们也在考虑并购,如果有好质地的企业,因为技术或者资金的原因出现困难,我们也有计划去收购一些。

相关专题:

揭开新能源概念的面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阳丹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