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后哥本哈根时期 关注子行业投资机会

2010年02月01日 11:1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世纪证券机构主页>>

报告名称:后哥本哈根时期 关注子行业投资机会——新能源行业专题之2010年投资篇

世纪证券研究人员:新能源/清洁能源研究小组

报告类型:行业报告

报告日期:2010-1-31

所属行业:新能源

内容摘要:

·后《哥本哈根协议》时期,需要各国的行动。《哥本哈根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全球气候变暖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成立哥本哈根绿色气候基金等内容。后哥本哈根时期,最重要的是各国应付诸实际行动。我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的目标是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减少20%的基础上,进一步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将有效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修正案》增加了对各类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统筹规划的规定,并确立了全额保障性收购这一重要制度。《修正案》将为接下来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打下了良好的法理基础。而随着这些办法的出台,我国新能源也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我国的产业结构严重不合理,低能耗和低碳排量的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比重偏低。我国既要实现经济的增长、又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是关键。

·子行业发展潜力各不相同。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促使清洁煤技术成为中国减排的重点发展方向,IGCC技术将成为最有发展空间的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府扶持力度大,充电站等配套市场的建设主体-两大电网公司已经大规模铺开充电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提速。在政策的主导下,我国的核电建设正在加速。预计我国未来十年全球增速第一。环保产业具有高成长性,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智能电网将保障新能源的上网发电。

·投资建议。投资思路首先是寻找政策大力扶持、具有规模发展潜力的子行业,其次寻找在子行业中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我们看好的主要子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核电、智能电网和环保行业。清洁煤技术是我国减排的重点发展方向,但是需要一段技术引进消化的过程,长期看好。风电和光伏行业需要等待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出台。重点上市公司包括:杉杉股份(600884)、中信国安(000839、奥特迅(002227)、东方电气(600875)、国电南瑞(600406)、合加资源(000826)、金风科技(002202)、天威保变(600550)等。

·风险提示。由于国家政策变化带来的投资风险。

相关专题:

揭开新能源概念的面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世纪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