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能源汽车股:临时熄火 可关注上游资源公司

2011年08月03日 07: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李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李果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或将推迟到年底出台的消息,对新能源汽车股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昨日,比亚迪安凯客车上海汽车等龙头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尽管遭遇利空,但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的波动难改长期向好趋势,下半年依然看好新能源汽车股的表现机会。

备受市场期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或遭遇“难产”。

记者日前获悉,国家部委相关人士已经明确表示《规划》将推迟到年底出台,而工信部相关人士也否认了《规划》中涉及“千亿元政府资金补贴”的传闻。

而在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不出意外,这一产业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公布。 ”而在7月初,工信部官方网站公布信息称,《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规划》出台时间的推迟,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在哪里?

利益纠葛或是主因

浙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史海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推迟出台的原因,或是因为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存在争议;此外,各个利益集团的博弈尚未找到平衡点。从短期观察,肯定会对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造成利空影响,但《规划》毕竟是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规划》的出台不会对相关公司的业绩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这些新能源汽车公司,对《规划》的出台都有清醒的认识,并不会因为其推迟出台而使自己的研发和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工信部基于销售、能源网络等产业化基础现状考虑,倾向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规划。而科技部则基于能源安全和弯道超车的考虑,仍倾向于“优先发展电动汽车”;此外,在新能源汽车的能源充給方面,国电公司期望推广“换电”方式,而众多汽车厂商基于自身发展考虑,则更倾向于“充电”方式,“这些利益之争都影响到了《规划》出台的时间”。

据业界此前透露的《规划》内容,其中提到政府财政将投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

事实上,此前多位行业分析师都认为该《规划》的出台,将对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走势产生积极影响。如在6月30日,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周海鸥就以《政策扶持与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高速成长》为题,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机会进行了阐述:“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龙头。中国将构建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而《规划》将推迟到年底出台,分析师现在又有什么看法呢?

周海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规划》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的发展规划,即使该《规划》推迟到今年年底出台,也不会对本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发展难题有待化解

事实上,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规划》按时出台,新能源汽车行业本身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新能源汽车未来最大的消费市场是私人汽车领域,但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却是客车领域,不过运营过程中,新能源客车依然遭遇了技术上的问题。

周海鸥表示,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中,已有多种国产客车车型可供选择,但我国电动客车在技术上仍旧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障碍:一是电池寿命不稳定,二是系统可靠性差,三是混合动力节油率低。

就私家车市场而言,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在电动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所在的深圳市,实际销量上仍难达到传统能源汽车销量的一个零头。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是公认的难题,在环保压力巨大的北京,充电站至今稀少,对于那些意识超前或是受补贴“利诱”的消费者而言,使用环节的难题不解决,再好的鼓励政策都是无本之木。

周海鸥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私家车的推广时机仍未成熟。虽然私家车是电动乘用车最为广大的市场,也是未来推广的方向,但现阶段其推广仍面临着很大的障碍:一是配套设施落后,二是销售价格过高,三是产品不成熟,因此厂家往往也持谨慎态度。

另一方面,《规划》将推迟到年底出台的消息,对新能源汽车股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昨日,比亚迪(002594)、安凯客车(000868)、上海汽车(600104)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新能源汽车股的下跌,也许就是受这个消息的影响”,周海鸥表示,“但从整个下半年的走势看,现在我们依然看好这些公司长期的股价表现机会。”

关注上游资源公司

《规划》遭遇“难产”的同时,二级市场上的相关新能源股是否就丧失了机会?情况或许并非如此。

史海昇表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可能是本世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后一个“弯道”,也是中国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仅有的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由此,上游产品的需求将有望呈现大幅增长,相关新能源企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史海昇主要考虑有比较明显的产品技术优势、比较明确的产能释放预期、比较确定的下游客户需求或者具有独特资源的上市公司。他建议关注充电站建设领域的荣信股份(002123)、森源电气(002385)、奥特迅(002227);驱动电机领域的方正电机(002196);锂电池材料领域的杉杉股份(600884);上游锂矿资源领域的江特电机(002176)。

周海鸥则认为,以下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在动力锂电池上下游公司中,可关注杉杉股份、亿纬锂能(300014)、佛山照明(000541)、江苏国泰(002091)、中信国安(000839)、科力远(600478)、成飞集成(002190)、六国化工(600470)、佛塑科技(000973)、中炬高新(600872)、中国宝安(000009)、多氟多(002407)等;在电机电控上下游相关公司中,可关注大洋电机(002249)、横店东磁(002056)、包钢稀土(600111)、江特电机等;在整车公司中,可关注江淮汽车(600418)、福田汽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000625)、安凯客车等。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初期,由于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上游资源的需求剧增, 因此目前我们更看好上游资源产业,建议回避无实质业绩支撑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周海鸥如是说。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规划 奥特迅 新能源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