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表示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2010年12月02日 06:08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坚持不懈发展中小板、积极稳妥发展创业板、抓紧制定三板扩容方案、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日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市场基础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下一步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包括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稳妥发展创业板市场、扎实有序推进场外市场建设、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尚福林是在第八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将坚持不懈地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小企业板,扩大市场规模,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安排,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积极稳妥发展创业板市场。在准确把握创业板功能定位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市场运行的经验,妥善解决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逐步完善创业板制度规则,积极扩大创业板市场规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先导产业、支柱产业。

扎实有序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在总结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制定扩大试点具体方案,研究探索挂牌备案制度、投资者准入制度、交易制度等创新措施,稳步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

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在中小企业公司债和中小企业集合债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的制度安排,完善债券发行机制,丰富债券品种,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债券市场筹集资金,促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协调发展。

尚福林表示,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2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体系结构日益健全,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大幅度提升,为推动社会资源配置方式变革,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过程中,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需要,证监会积极探索和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推动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集聚,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取得了重要的成绩。

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作为现代经济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为经济转型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资源配置的平台,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一,发挥资本市场风险代偿的作用,促进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要继续完善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投机构、产业基金、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科技保险机构等投融资机构的引导带动作用,使优质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

第二,深化资本市场自主创新的功能,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转化。要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充分运用好资本市场平台,加快科技、资本、人才与中小企业的有效结合,支持生产要素流向优质中小企业,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

第三,完善资本市场融资制度体系,促进社会资金向优质中小企业集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不同区域、行业、规模的中小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差异化的融资安排。要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资本市场体系,帮助有产品、有技术、有市场的中小企业灵活运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场外交易、创业投资等融资手段实现产、融结合,促进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第四,强化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促进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已上市中小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激励和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和优秀人才参与到中小企业发展中去,在全社会营造出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五,不断完善市场机制,防范市场风险,强化市场约束。要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化,推动发行人、投资者、承销商等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和相互制衡,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督促中介落实好投资者适当管理制度,加大风险警示,提高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逐步培育理性、成熟的市场股权文化。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掘金线路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申屠青南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