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皮海洲:石墨矿风波是中国股市现状的缩影

2011年03月17日 07:08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皮海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皮海洲专栏主页>>

皮海洲

中国宝安是今年1~2月份行情中的大牛股。从1月19日到2月22日,中国宝安的股价从13.70元上涨到25.45元,涨幅高达85.77%。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8.69%,约为中国宝安涨幅的1/10左右。

中国宝安的大幅上涨受益于石墨烯题材的炒作。今年1月20日中国宝安发布新产品研发进展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公司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该公告正式确认了中国宝安的石墨烯题材。而与此同时,有关券商在推荐中国宝安股票时称,贝特瑞拥有中国天然鳞片状石墨主要产地之一的黑龙江鸡西石墨矿,未来石墨深加工原材料丰富而且优质,技术和原材料的双重储备为宝安成功制造石墨烯奠定了天然的基础。正是受此影响,中国宝安的走势一发不可收。

不过,从2月22日起,中国宝安的走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在当天股价冲高25.45元后,该股票出现了高位震荡的走势,之后股价总体出现回调走势,到3月9日中国宝安股票因为石墨矿风波停牌,其停牌前的股价为21.46元,已较高点回落了15.68%。至3月15日,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表明公司目前没有石墨矿资源。虽然公司股价在3月15日当天出现异动,但3月16日,股价还是出现了回落的走势。那些追高买进中国宝安股票的投资者,短线难免套牢。鉴于多家券商在这场石墨矿风波中“整体出错”,不少投资者要求监管部门能够介入,将石墨矿风波查个水落石出,给投资者以真相,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宝安的石墨矿风波确实需要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重视,它既是中国股市的典型案例,同时也是中国股市现状的缩影。

首先,它是中国股市投机市的真实写照。中国股市炒的就是题材,一家公司只要有合适的题材,就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且这种炒作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哪怕题材并不真实,也可以先炒了再说。中国宝安受到市场追捧就是如此,尽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并没有石墨矿资源。

其次,它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的真实写照。虽然监管者一直强调要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在中国股市里却非常突出。以此次中国宝安的石墨矿风波为例,至少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澄清公告姗姗来迟。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5日,平安证券的两名分析师在《中国宝安:坐拥负极龙头,新能源业务风生水起》一文里就明确写到“宝安还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其鸡西石墨产业拥有石墨储量约1亿吨”。而该公司却直到3月15日才发布澄清公告,这澄清公告未免发布得太迟了。二是高管私下“放风”。虽然石墨矿资源中国宝安并没有公开承认,但券商们之所以“集体出错”,显然也是由于中国宝安高管私下放风的结果。据知情人士向媒体报料称,中国宝安在一场只针对机构投资者的会议上,董秘娄兵就明确表示,石墨矿资源“是宝安集团的”。

其三,券商等中介机构、分析师常常发布不实消息来误导投资者,或通过发布各种调研报告来为机构出货服务,引诱广大中小投资者高位进场接盘。比如这次的石墨矿风波,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信达证券湘财证券均提到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资源。但中国宝安公司却对此予以澄清。如果中国宝安澄清内容属实,那么,有关券商的报告显然是捕风捉影,并最终形成对投资者的误导。

此外,市场监管缺位。中国股市之所以问题丛生,监管缺位以及监管不力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面对中国宝安的石墨矿风波,至少到目前为止,监管者仍然还是缺位的,投资者没有听到来自监管部门的声音。石墨矿风波,很有可能象股市里的诸多事件一样,最终都不了了之,投资者成为最后的买单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宝安 石墨 中国 投资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