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叶檀:谁在做空中国?

2011年06月19日 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公司失信使中国概念股坠入深渊。从美国开始的中国概念股做空旋风越刮越猛,今年以来,1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遭遇停牌,4家企业遭遇退市。

看好中国消费与经济发展前景的交易者纷纷折戟沉沙。安东尼·波顿是与彼得·林奇齐名的欧洲股神,从1979年到1985年,波顿管理的“富达特殊状态基金”和“富达欧洲基金”达到20%年复利报酬率。从富达基金离职后,波顿专注于中国经济,并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推出中国特殊情况基金,于去年4月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募资4.6亿英镑(合7.42亿美元)。但今年以来,该基金交易价格已累计下跌20%,资产净值下跌14.4%,跌幅远远超过沪指和恒指。

另一个大腕是保尔森,因为做空次级债获得37亿美元而被华尔街奉若神明,但也正是这位保尔森,旗下基金作为被质疑的嘉汉林业的大股东,目前已经浮亏5亿美元。

做空者并非始于今日,为什么到今天终成正果?因为做空安然而成名的查诺斯,早在去年初就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发出耸人听闻的唱空言论,认为这一泡沫超过迪拜1000倍,但查诺斯并不是做空阵营中的最大受益者,虽然公开做空中国房地产已一年有余,但他后悔自己没有把握住做空中国概念股造假丑闻的机会,没有抓住中国一些上市公司真正的软肋。

做空一直有,今年特别多。

做空中国银行与地产的境外机构必然遭遇滑铁卢,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经济的特色。除非中国经济崩溃,否则中国银行业不会崩盘。此前中国在美上市或者发行存托凭证的机构没有被大规模做空,原因很简单,大型上市公司请的是国际一流会计师事务所与投行,且境外发行的价格极低,每年固定分红,信守承诺,封堵了境外做空机构的空间。

但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型民企截然不同,他们很多都是通过反向收购投机上市。这样一来,做空机构的财务质疑报告将成为推翻多米诺骨牌的第一根手指。当连续数家中国概念股企业遭到质疑而没有发起有力的反击,越来越多的中介机构试图与中国概念股撇清关系时,做空的冲锋号开始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上市公司被质疑,无辜者遭到波及,中国概念股看跌期权价格高涨。从中国概念股的非理性溢价,到如今的非理性折价,国际投资者用手中的真金白银认知中国公司。这并不是一场有意为之的阴谋,而是做空与严格监管的市场的必然结果。

在债券市场,3家评级机构的评级直接影响债券价格,在证券市场,取代评级机构的是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对证券定价有重要影响。当质疑逐一被证实之时,价格估值中枢下降。面对蜂涌而来的质疑,美国的监管机构必然进场严厉监管,此时上市公司能够做的,或者澄清进行估值修复,或者进入粉单市场,最糟糕的,是被摘牌,失去游戏的资格。

做空中国概念股的,不是国际做空者,不是浑水公司的创始人、曾经在中国4年一文不名的布洛克,而是中国概念股中的害群之马。中国公司的失信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国际化与市场化进程,影响到人民币投资品的信用,绝不能小视。

6月3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布洛克表示,“除了在报告中已披露的信息,我不对我们的收入和盈利模式发表评论。人们很关心究竟谁是获利者,谁在做空,其实这有什么关系?无论你有多少资金,如果你没有扎实的研究,就会面临法律问题。每次写报告时我们都与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交流,如果我的目的只是赚钱,而不关心真相,那我早已在监狱里蹲着了。”布洛克无可指责。

有人指责做空者赶尽杀绝,但在注册上市的市场,只有严厉的监管才能让公司得到公平对待,优质公司与劣质公司的价格泾渭分明。做空者是生态链中的食腐者,我们可以厌恶他们,但他们却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也许,最终我们可以通过美国监管机构是否严惩协助公司造假的本国中介机构,得出美国监管是否公平或公正的结论。

一个失信的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可能泛滥到全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做空 沪指 中国概念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