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空中国股 华尔街的阴谋?阳谋?

2011年07月08日 19:0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雨润食品刚刚反击成功,展讯通信也落入了魔掌。

6月28日,以做空中国概念股闻名的浑水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一封致中国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通信CEO的公开信,信中对展讯通信进行了质疑,并提出了15个亟待回应的问题。展讯通信当日就出现了惊魂一跌,盘中最多跌34%。

华尔街掀起的做空旋风越乱越猛,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做空中国概念股阵营,受到重创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遭遇停牌,4家企业退市。

“看空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是华尔街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大背景。越来越多的美国经济学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走到拐点,这种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加之高企不下的通胀以及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国兵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究其原因,国内有舆论把矛头指向了以浑水公司为代表的做空机构。“这些做空可以说是蓄谋已久,背后是一条完整的沽空产业链条。”

“投机是华尔街最主要的盈利方式,这样大规模的做空应该有一些不正常的因素在里面。”长策智库高级研究员贺绍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有完整的做空机制,投机者会先在高位借货进来卖出,然后发布看空报告,等跌了之后再买进归还。低位买进,高位卖出,从中获利。

浑水公司已成为一些中国公司的眼中钉。自2009年成立,这家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已通过发布研究报告先后撂倒了4家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仅2010年浑水公司因出售研究报告已获利270万美元。尝到甜头的浑水公司从此乐此不疲,而眼馋的其他研究机构也纷纷加入其中,一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做空产业链日益成熟。

据悉,做空机构在发布做空报告前,先建立起大量的空头头寸,然后把即将发布报告的消息告知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确认做空对象,股价的打压配合报告的发布配合,双管齐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些被华尔街盯上的中国上市公司几乎都拥有一条共同的借壳上市的捷径,在一些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做空机构正是抓住一些问题给予放大。

比如,已被摘牌的绿诺国际承认,浑水公司发布的第二份报告中所举出的违规行为属实。频繁更换审计师、财务官以及会计事务所的公司会引起做空机构的关注,并成为其猎杀的对象。

信息的不透明、吹嘘技术水准、伪造财务报表是部分中国企业惯做的伎俩。部分中国企业先后手持两本账:上市前的一本账面向国内,账面全面亏损,其目的只有一个——逃税;而为了上市,另一本账则以盈利状况极佳出现。

“浑水公司的做法并不违法。因为它是基于真实信息而做出的报告,这属于公众监督的一种形式,而且各国证券交易所通常会欢迎和考虑这种经证实的举报。”新加坡一位资本市场领域的资深律师分析。

公道自在人心,在大浪淘沙中,卑劣的造假者自然被淘汰,而兼具实力者的守法者终将胜出。雨润的稳守阵成为了中国概念股反击成功的经典案例,也是浑水公司公认的首次失手。最新消息,展讯通信的硬对硬之战也初战告捷。

有高层人士透露,中央也在密切关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遭沽空一事,正研究解决办法。

无论我们将如何应对,以上案例至少应该为目前的上市企业或者准备上市的企业敲响警钟:上市有上市的游戏规则,上市企业必须遵守,若过于随意,必将遭来灭门之灾。

“上市只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只有相应的自律意识和遵守规则才能不断做大,持续发展,才能有抗击做空的实力。”贺绍奇强调,此外,海外的上市企业还要处理好与投资者的关系,使投资者对企业有一个真正的认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中国 华尔街 公司 概念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