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紫光集团小股东怒揭重组黑幕:潜在收购者未出资先任总裁

2009年10月10日 19: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清华紫光集团小股东怒揭重组黑幕:潜在收购者未出资先任总裁

清华紫光集团董事、旺达集团董事长钟栗铎(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0月10日下午,清华紫光集团董事、旺达集团董事长钟栗铎先生做客凤凰网财经频道,就今年6月以来,围绕紫光集团重组而发生的种种乱象,及其背后的中国式高校校企生存方式,与凤凰网财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财经访谈间。今天来到我们访谈间作客的是:清华紫光集团董事、旺达集团董事长钟栗铎先生。

钟总您好!我们最近看到紫光集团出了很多新闻,先是集团不断出现重组的传闻,后来旗下的上市公司紫光古汉,从董事长、总裁、独立董事都换了一批人,您是紫光集团的董事,旺达集团也是紫光集团的股东,您能给我们讲一讲清华紫光最近到底怎么了?

钟栗铎:我想这还得从我们参股紫光集团说起了。因为原来的清华紫光是清华最早的企业,大概成立于1988年,紫光也是清华最早的企业品牌,清华紫光品牌由各个系将技术成果跟外面的资金有效结合,以系或者是课题组为单位成立相应的公司,在不同领域中成立不同的紫光系公司,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后来发展越来越大,清华把这些各系的公司开始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清华紫光总公司。

凤凰网:这是哪年的事?

钟栗铎:90年代。当时清华紫光百分之百属于清华的校产。由于它公司品牌的产生,公司的发展由各系派生,所以它不像从出资到经营是一体化这么成长起来的,所以带来了集团整个业务方向,资产流向和团队整合上没有一个比较清晰或者明确的计划,相对来讲有些散乱,这也是当时改革开放的一个过程性的产物。清华紫光的发展也对于清华本身的科技方面也带来了很多的带动,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到商品,进入市场来讲也做了很多的贡献,特别是清华的教职员工和跟清华合作的这些单位,通过清华紫光也做了很多课题上的研发,成果的推广,客观上也带动了整个校办企业的发展。

在此期间,清华紫光从集团下面拿出一块企业做成了紫光股份的上市,紫光集团又做了药业的一些发展,并购了古汉药业,就是现在紫光古汉。

凤凰网:这是两家上市公司?

钟栗铎:对,A股的上市公司。这两家上市公司本身来讲客观上对整个集团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从融资到整个团队建设和制度建设应该说还是对紫光集团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从2003年开始,我们旺达作为财务顾问,开始参与紫光集团的重组,因为在之前紫光集团百分之百属于清华的。随着企业改制、市场化,清华校方决定把紫光集团作为重组的对象,希望通过资产的重组、业务的重组、人员的重组使得清华紫光能够走到适应市场要求的轨道上来。

我们从2003年开始做,做了一年多,2005年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从原来的清华紫光总公司变成了现在的紫光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化了。我们旺达这边引进了首旅集团这家国企,这样三方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完全是新型的公司运作。

凤凰网:当时的股权比例怎么样?

钟栗铎:清华控股占80%多,首旅方面占18%多,我占到将近1%,大概是这样的比例。实际上清华的方向比较清楚,希望结合市场化的力量整合更多资源,帮助把学校的资产提升到更加正规化的公司运营轨道上来,因为当时紫光集团面临有一部分的负债压力,业务方向也不是特别清晰,相对来讲比较杂乱,经营的项目、领域还比较多,所以希望来做整合。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紫光集团重组乱象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