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致辞

2010年05月29日 11: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以下是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致辞!

主持人:非常感谢夏斌所长的致辞,确实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将会面临全球化,以及中国经济如何发展的中国时刻和阶段,有许多问题需要做详细思考。下面我们有请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做主题演讲,欢迎!

刘世安:我的主题演讲可能会放在第二阶段,证券市场国际化快速进行。我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中国证券市场20年的发展做简单的感言,同时对本次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过去的20年当中,依托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证券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股票市值从20年前的24亿元增加到今天的25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排名第三。市场功能不断完善,交易品种也由20年前的少数几支股票和国债发展到今天的包括股票、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ETF等多个交易产品,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顺利推出,适应了市场方式。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市场的法制建设逐步健全,2006年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为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包括投资者权益提供了法律基础和制度保证。与此同时,对照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我国证券市场主体尚不成熟,结构仍不合理,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市场化运行和风险控制机制还不健全,直接融资的比例还不高,离资本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

为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功能,打造资本强国,我们有必要在系统总结过去20年证券市场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具体来说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推动蓝筹股市场的发展,完善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制度,推动场外市场建设。要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完善金融市场结构。要稳步推进产品创新,提高中国证券市场产品覆盖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构建更具弹性的公司治理机制。大力推进法制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法制秩序。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完善市场导向的机制。加强资本市场文化建设,培养成熟、理性、专业的投资人队伍。还要稳步0推进对外开放,扩大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建设资本强国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是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打造中国资本强国为已任,为开创资本市场更加广阔的前景而努力,感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