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安:六方面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2010年05月29日 12:4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世安:六方面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图为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刘世安:感谢主持人把第一个发言给了我,我想我的简短演讲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机遇、目标和路径的选择。从机遇来看,中国证券市场经过20年发展已经为今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国力的快速增强,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按照联合国发表的09年世界经济报告,09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达到惊人的50%,中国真正加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领头国家的行列,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量。

第二个因素,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强有力的制度保证。04年国九条、08年金融30条都把国家建设资本市场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09年国务院通过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建设两个中心的建设,对上海证券市场国际化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三个层面,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为国际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达到1807家,总市值达到25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证券市场。

从建设中国资本市场国际的总目标来看,我认为应该是两个方面,第一是通过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强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

第二个总目标是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和资产定价权,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金融强国。

从具体实现路径来看,我们认为从以下六个方面全面推进。第一依法治市,促进监管法规和监管能力与国际接轨。第二技术先行,推进市场基础设施的国际化。第三强化治理,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向国际水平看齐。

第四扩大开放,推进市场参与者的国际化。第五不断创新,逐步实现交易产品的国际化。最后是加快合作,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

最后我认为,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是考量一个国家资本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指标,只有目标明确,找准路径,全面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