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金融衍生产品创新问题要慎重

2010年05月29日 16: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厉以宁:金融衍生产品创新问题要慎重

图为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会上,厉以宁认为,中国,在目前现状下,继续走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同时从这次国际金融中应该认识到,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问题要慎重,因为不然我们这里不吸取经验的话,很可能我们同样会犯一些错误或者造成巨大损失。

以下是厉以宁演讲实录:

厉以宁: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过去、现状和前景,首先谈谈中国证券市场的过去,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在争论中国的改革究竟走什么道路,是放开价格还是改企业、改所有制,这个问题在今天已经不成为了问题,但在当年是非常艰苦的探索过程。

我们很多经济学家,也有各位曹凤岐、韩志国等专家,大家认为中国的形势下要使得从计划经济转轨到市场经济必须重新构造社会主义经济的微观基础。没有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很难讲中国的改革能走上正轨。怎么改现在的国有企业呢,股份制一是唯一的选择,承包制、租赁制被时间证明是不行的,只有股份制,因为要有独立的市场主体才行。怎么推行呢?一方面靠企业改革,一方面必须有一个证券市场。有证券市场股份制改革才能顺利进行,这样又产生一个问题,在中国当时的情况下,这么庞大的国有资产,这些大型国有企业怎么改?意识形态上讲就有很多争论。所以当时我们提出增量先股份化,存量暂缓一步。这在当时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告诉不了解股份制的人,存量不流通,大头还不动,没有问题。总算股份制开始起步了,这边交易也实行了。

这个基础上中国开始了一个证券市场的烛台和紧接着要求立法,《证券法》。《证券法》这个工作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做的,但这以前我们要讲,尽管现在有很多议论,好象1989之后改革就停止了。我说这个说法不对了,改革没有停,中国证券市场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前就已经了,正在进行,有一些致力于改革的人在推行。《证券法》立法很多同志做了工作,像全国人大财经委王连洲、曹凤岐等等都做了很细致的工作,一条条讨论,《证券法》经过了六年半通过了。股份制搞了十来年的情况下,一批企业上市了,但问题越来越多,一个问题是因为存量不动,增量先流通,这样董事会一个面孔一种声音,董事会不能真正起到对于企业的运行影响,因为董事会不能开,一股独大,小股根本不来开会,这样股权分置和证券市场就成为了捞钱的手段,经济运行机制没改,所以问题就越来越多,尽管启动了但第二次改革摆在面前,必须改革,这就是股权分置改革。在讨论的时候,我几次讲过,股权分置改革一定给流通股持有人以好处,为什么?当初国有企业改制的时候有招股说明书的,写明国有股暂不流通。当时有一个承诺的,既然暂不流通,所以现在要流通了,就必须给受损失者补偿,如果国有股即将流通,那股票溢价不会那么高的。所以这种情况之下,通过股票溢价而使持有者受到损失,所以必须走市场经济之路,给他们补偿,也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但补偿多少市场来决定,这样股份制走上了正规的道路,这个过程艰巨程度并不下于当初增量先股文化,存量后股文化那样的艰巨。但毕竟走过来了,我们都是过来人,走过了那段路,回过头看中国股份制走过了艰巨、探索和实践的道路。

再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了尽管走过来了,但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怎么办?所以谈第二个问题,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显然不同于过去一点,现在对规范化、法律重要性的认识大大超过了十年前,一开始大家对法律没怎么重视,后来逐渐出现了问题,从问题中总结经验,大家反复思考,觉得中国证券市场走到这一步,应该走规范化道路,法律起着重要作用。但现在为止仍然看出一个重要问题,假定遇到了金融危机或者经济箫条,这种情况下经济开始回升,资产价格一定是上涨比一般商品价格要快,为什么?因为一般商品价格之所以上不去,主要是对生产前景大家没有把握,对投资者来说他的钱往实体经济投还是其他部门投没有把握,而资产价格之所以上涨的快主要原因是信贷资金膨胀,因为为了经济复苏,资产价格一定在信贷资金支撑的情况下上涨很快的。这样一来,虚拟经济中泡沫就增加了。紫金刀哪去了?炒作资产去了。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它主要是在危机过后,庞大的资金找不到出路,向这里流,这样就造成了现在一些泡沫现象。股市之所以一下子有起来很多,是跟这个情况有关的。

所以在中国,在目前现状下,继续走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同时从这次国际金融中应该认识到,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问题要慎重,因为不然我们这里不吸取经验的话,很可能我们同样会犯一些错误或者造成巨大损失。

最后谈谈中国证券市场的前景,我认为,证券市场要顺当,无非有两大前提,一个前提是宏观经济形势看好,一个上市公司质量上升,这两个前提决定中国市场今后有没有前景的。宏观经济看好大的角度讲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也应该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在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这方面做出成绩,所以前景没有问题。最近有人问我,你最近在研究什么问题呢?能不能跟大家讲讲。我所研究的问题就是跟中国经济的前景,包含证券市场的前景是有关的。我正在研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已经在网上有了,我对新华社记者的谈话,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危害大于人民币小步升值本身。经济学研究什么的?经济学研究的是选择问题,所有经济学家都从事选择的工作,选择什么呢?两坏之间取其轻。人民币升值预期给我们带来的害处是大的,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炒资产,资产价格泡沫有有了。因为有升值的预期,热钱就流入了中国。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肯定是有害的,小步、渐行、逐步的升值呢?可能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两坏之间取其轻要做的。我们一定要做到人民币升值小步实现,而且是快行还是慢行呢?我认为要小步快行,这样给我们企业的压力就大了,但这种有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通过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这样的话可以打开一条路,这条路打开以后,是中国长远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

研究的第三个问题,城乡一体化中国正在进行的是单向的,就是农民进城,发达经济是双向的城乡一体化,农民愿意进城就进城,城里人愿意去向下就去乡下。如果我们转变到双向,那中国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农民带资进城了,而城里人资本带技术下乡,双向的。农民愿意在农村也可以兴办很多企业,这样一来中国的经济将真正走出一条扩大内需的良性循环的道路。我们经常讲中国经济要走出一条以扩大内需为主的道路,怎么做呢?应该说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城镇化可以真正的加快,给中国带来极好的前景,全世界哪有这么大的潜在市场,中国的城镇化率有46%,一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三十年之后可以接近80%,这时候中国城乡真正做到了一体化。这个过程中,这些人到哪去呢?大城市容纳不了,大部分人将在2000多个县级单位和县乡镇,这样城镇化就可以在中国发展。给那么多住房,房地产还怕没有市场?要修那么宽马路,修那么多医院、学校、公共服务设施,所有这些需要多少钢材、水泥、建设材料,而且我们第三产业将蓬勃发展起来,双向城乡一体化将带动现代服务业。这样的前景下,我相信中国证券市场在刚才所说的双向城乡一体化、城镇化加快的情况下,将迎来一个更好的每天,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