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义相:20年后将是资本社会化和经济民主化的成功

2010年05月29日 17: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义相:20年后将是资本社会化和经济民主化的成功

图为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北京天相投顾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认为20年以后的成功一定是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的社会化和经济的民主化。

我觉得这20年发展资本市场很难,我们这节讲的是上市公司,我92年我回到北大做访问教授的时候,我了解到中国的股份制经济,我写了一篇文章,讲了中国股份制的几个难题。第一个问题我说国家股规定有意义吗?第二国家股应该不应该流通?经济日报一年以后才登出来,他说一位在海外工作的华人学者,用另一种分析方法得出的结论也许值得我们思考。文章开头他讲,这篇文章是海外学者的视角,发表几点个人的看法,特别强调海外的。

另外我回到中国证监会,我对上交所、深交所做了调研,当时在93年9月7号到18号,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什么情况呢?我提出了几个研究的建议,第一个建议是研究证券业遇到困难的善后措施和证券业重组的过程。第二建立证券监控系统,第三探讨全国性的清算登记系统的前景和相应的各级风险控制措施。第四研究融资融券的可能性和必须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第五思考研究证券交易的规范以及联合等方面的规范。第六探讨A、B股合并的可能性,第六研究发股票时取消国家股、法人股、个人股。最后研究国家股东行为。

中国资本市场20年前国有企业产生了,取得了一定的成功,20年以后的成功是什么?一定是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的社会化和经济的民主化。

我不看个股,我想资本市场最好的是中小企业板。92、93年我说了不该说的话,拖了一年发表出来了。而今天我想我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土地上只有几棵大树,垄断了所有资源,那这块土地会变成沙漠,需要一个生态环境。

最大的愿望是在这里的和不在这里的人,股民和非股民,能过的越来越开心、高兴。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