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社社长:强制分红中国股市就可更稳定

2010年05月31日 02:0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5月29日,证券日报社长谢镇江在出席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证券市场的20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辉煌的20年,可以说,中国证券市场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环节。

按照联合国发表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2009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惊人的50%,中国真正加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领头国家的行列,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量,被世人称之为“中国奇迹”。谢镇江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在促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中国广大中小投资者用智慧和热情推动着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以1990年深圳、上海交易所成立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开始了零的突破,奠定了日后快速发展的基石。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底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家数已经超过1700家,两市总市值达到24.4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资本大国。

1992年证监会成立,形成了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谢镇江评价说,中国证监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因势利导,把握全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毋庸讳言,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仍存在各种问题,为此,谢镇江提出,目前看,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规定上市公司在盈利的情况下必须给投资人现金分红,即强制分红。只要强制分红,中国的股市就可以更加稳定。他表示,强制分红是对中小投资者最大的保护,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涵。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