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去行政化之路

2010年06月06日 15:26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0年12月19日,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在浦江饭店敲响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的第一声锣,20年后的2010年5月29日,政界领导、著名经济家、证券精英和媒体等700多位人士齐聚于北京金源大饭店回顾和展望证券市场所走过以及未来将面对的风雨路程。

以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和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为代表的与会嘉宾首先对中国证券市场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经过20年的沧桑巨变,中国证券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据一家专门从事市值研究的民间学术机构——中国上市公示市值管理研究中心《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沪深A股市场总市值已经达到24.27万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100.88%,成功超越日本,成为列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

但也有一些嘉宾对中国证券市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甚至表达自己的忧虑,这以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为代表。会议中,韩志国发表了以《国际化:中国股市还需跨过三道坎》为题的演讲。

韩志国表示,从资本市场的内部环境来看,中国股市要真正走向国际化,还必须有效地跨越三道坎。第一道坎就是如何实现从行政管制向市场选择转变。20年来,中国股市始终也没有摆脱行政机制对市场机制的扰乱与阻碍。

这主要表现为,银行在中国市场经济中的资源配置中依然占据着主角。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现阶段,由银行作为资源配置的主渠道与主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行政手段与行政机制来配置资源。

在20年的股市市场中,A股市场前十年共融资3000亿元,从2000年至2009年共融资约2.5万亿,其间银行的贷款余额从9.37万亿,增长至39.97万亿,增加了30万亿,中长期贷款余额从2.4万亿增加到22.24万亿。而同期股市仅融资2.5万亿,占总融资的1%左右。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主题为《走资本强国之路》的演讲中也表示:“第一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不够大,2001到2007年,中国境内直接融资额和银行贷款之比分别为9.5、4.1、2.9、4.49、20.5、8.38、21.9……2009年大家知道,银行贷款增加了9.59万亿,而我们的股票融资是多少?4600亿,算算占百分之几……所以说,这一块我们还要进一步地发展。”

此外,韩志国还指出,中国证监会集政策的制定者、政策的实施者与政策的监管者于一身,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更是裁判员,这就使中国股市的监管机制与监管体系发生了严重的缺位与错位现象。如何实现监管角色的有效调整与监管方式的重大改变,这将是中国股市真正走向国际化的前提条件。

“国外的市场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的市场才有20年的发展历史,1/10的发展历史,不可能像国外那么完善,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的监管体系正在逐渐健全,但是不可能一步到位。”与会的浙江工商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李义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以1990年上海交易所成立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开始了零的突破。1992年国务院证监会成立,形成了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1999年《证券法》颁布,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正式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2005年4月,中国证券市场正式起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了全流通时代。

毋庸讳言,年轻的中国证券市场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监管制度缺乏长远规划。为了尽快解决一些短期凸显的问题,往往采取急救办法,甚至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行调控市场,虽然暂时缓和了事态,但是很可能给日后的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隐患。

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建立一个主体多元化,结构多层次,相互协调又相互制衡的高效的证券市场监管体制,逐步改变目前仅由证监会单方面垄断监管规则制订的局面,缩小行政监管直接作用于市场的范围。要努力推动监管的法制化和市场化,建立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包括内部制衡机制和外部制衡机制,保障公众及媒体的监督权力,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萧然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