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飞机拟明年整体上市 旗下资产注入西飞国际

2009年11月05日 13:3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BN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将旗下资产逐步注入资本市场的步伐,即将迈出重要一步。

今天,中航工业旗下的运输机和民机零部件制造板块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飞机”)总经理胡晓峰在中航工业成立一周年媒体日活动期间透露,中航飞机正在筹划将旗下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SZ)中。

11月2日,西飞国际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11月2日起开始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30日。停牌期间,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资产重组预案。如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最迟将于2009年12月2日恢复交易,并且在股票恢复交易后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西飞国际的停牌正是为了中航飞机的资产注入,我们的计划是力争在明年一季度完成全部整合工作,从而借助西飞国际的平台实现整体上市。”胡晓峰告诉CBN记者。

据记者了解,中航飞机今年2月18日刚刚成立,主要负责大型运输机项目和大型客机零部件项目,公司整合囊括了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中航起落架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组成,总资产达3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航飞机成立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也被纳入中航飞机公司,这也意味着中航飞机一成立便拥有一家上市公司西飞国际 (000768.SZ)。

“西飞国际就是中航飞机整体上市的平台,我们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实现未上市资产的一次性注入,大概有80亿的资产,不过由于还在对注入资产进行审计评估,注入资产的价值还没有最终明晰。”胡晓峰透露。

事实上,西飞国际已经整合了中航工业旗下的一些民机制造资产,在两大航空制造集团合并前,成飞集团和沈飞集团就分别成立了两家合资民用飞机公司,并由西飞集团的上市公司西飞国际分别持有45%的股权。西飞国际今年初也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注入母公司西飞集团旗下的民用飞机生产和研发资产。

目前,西飞国际的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其中军机占比约为70%,其余为民机业务。根据西飞国际三季度财报,公司今年1-9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 40.8亿元及1582.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3.34%及93.57%。西飞国际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飞机销量减少。

相关分析师认为,民机将成为未来西飞国际业绩主要增长点。目前,西飞生产的支线飞机主要包括新舟60、新舟600。同时,公司也成为未来国产大飞机机体等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

停牌前,西飞国际每股收于13.0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99%。

“中航飞机公司将成为中航工业旗下第一家完成整体上市的公司,目前,中航工业也在推动旗下更多资产实现上市。”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对CBN记者表示。

中航工业是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于2008年11月6日重组整合而成立。集团公司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200家成员单位。

截至2008年底,中航工业拥有3000多亿总资产,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共有2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有18家A股上市公司、3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而目前进入上市公司的中航工业集团的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八分之一。

“今年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停牌进行重大重组的就有十几家,到2011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集团公司80%的业务和资产上市。”吴献东透露。

而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徐占斌今天也表示,到2017年,中航工业的收入目标希望达到1万亿,并会继续融入地方,在各地加大投资。

相关专题:

A股重组说不完的故事:中航工业集团资产将上市

公司公告:

[2009-11-02]西飞国际: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