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国际壳化 中航工业合并同类项注入

2009年11月06日 21:4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航飞机明年初借壳整体上市 将成为集团首家完成资产整合的子公司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对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而言,尽管已经与其设定的追赶目标波音公司、EADS(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一道成功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之列,但自身业务的梳理以及资产整合进程仍是一局繁琐的棋。

西飞国际显然为这盘棋的进程打开了新的契机。11月5日,《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中航工业旗下从事大型运输机制造以及大型客机零部件配套的核心企业,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飞机)有望在明年初实现整体上市,而该项资本运作所依托的平台正是西飞国际,而这也是中航工业资产整合大局的其中一步。

西飞国际停牌成壳

“这是一个很好的上市平台。”中航飞机总经理胡晓峰11月5日在中航工业媒体日上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指的正是西飞国际。

就在此前的11月2日,西飞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自当日起开始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30日。

对此,胡晓峰透露:“西飞国际停牌主要原因是正筹划将中航飞机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西飞国际,从而实现中航飞机的整体上市。”而这一工作,“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全部完成。”

据了解,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中航飞机是中航工业17家子公司之一,也是中航工业核心业务板块,公司总资产达335亿元,拥有国内大中型飞机、全系列起落架及刹车系统的核心技术资源。

而作为中航飞机的核心企业,西飞国际民机以及军机业务分别占到其总业务量的30%和70%。

据该公司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51.59亿元。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及1582.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3.34%及93.57%。

对此,西飞国际方面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飞机销量减少。

据了解,自11月2日起停牌期间,西飞国际将召开董事会审议资产重组预案。“目前正在对公司资产进行审计,估计净资产在20亿-30亿元,总资产约80亿元,”胡晓峰透露,“我们将把中航飞机公司全部成员单位和资产注入到上市平台,同时重新设计业务结构,并成为单一的法人。”

年内重组涉资210亿

除了在西飞国际上的大动干戈,中航工业2009年的重组棋,很是热闹。

就在11月6日,中航工业与其控股的公司中航科工进行了股份置换。据了解,中航科工将其持有的54.51%的东安动力股份置换给中航工业,而中航工业将其持有的43.34%中航光电股份置换给中航科工。本次置换完成后,东安动力的控股股东由中航科工变为中航工业。

而在此前的9月29日,中航工业将旗下24亿航空发动机资产置入其子公司ST宇航,完成借壳上市。

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航空动力洪都航空贵航股份、ST昌河、中航地产等8家公司都已经先后进入重组的路途。

“涉及资产重组的金额所占比重还很小,”中航工业资本运营部部长李平透露说,“2009年,中航工业约210亿元资产涉及重组,占集团总资产的7%,已经完成的约45亿元,还有165亿元正在进行中,2010年均可完成。目前,中航工业总资产约3000亿元。”

庞大的重组计划,需要动用的资金是巨大的。而在资金支持方面,中航工业成为2009年以来,中国获得银行授信额度最大、合作银行最多的企业。“2009年以来,中航工业已获工行、中行、进出口银行等国内12家银行累计33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徐占斌表示。

“预计全年集团经济规模增长可达10%以上。截至目前,集团已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辽宁等省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涉及航空、工贸等多个领域,合同累计金额超过100亿元。”徐占斌透露。

而就在今年7月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航工业首次入选,位列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第11位,成为我国军工企业集团首批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合并同业竞争子公司

对于这样一个拥有21家上市公司的集团来说,中航工业资产重整这盘棋的难度可想而知。

“2011年实现集团主营业务和资产的80%注入上市公司;2013年实现集团整体上市;2017年,集团整体经济规模迈上1万亿元台阶。”这是中航工业成立一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公布出来的目标。

而中航工业整合的目的,就在于“使结构更加合理、主业更加突出、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一位中航工业的中层领导在与《华夏时报》交流时坦言,“因此重新组合构建几大主营业务板块势在必行。”

据记者了解,中航工业整合的思路主要是甩掉旗下一些副业,并且把存在同业竞争的子公司整合到一起。

而西飞国际踏上重组之路更凸显了中航工业重组力度的加强,而中航飞机公司也将成为中航工业旗下第一家完成整体上市的公司。

“2011年内实现集团旗下子公司的整体上市,基本能按计划完成,今年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停牌进行重大重组的就有十几家,到2011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集团公司80%的业务和资产上市。”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显得信心十足。

相关专题:

A股重组说不完的故事:中航工业集团资产将上市

公司公告:

[2009-11-02]西飞国际: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