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飞机整体上市中航集团2400亿资产注入序幕拉开

2009年11月07日 00: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徐 英梁钟荣北京报道

在中航工业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其一连串的资本运作令人眼花缭乱:11月5日,中航工业宣布集团子公司中航飞机公司借西飞国际(000768.SZ)整体上市。同日,中航企业旗下上市公司东安动力(600178.SH),因资产置换宣布停牌。

“西飞国际停牌,正是因为中航飞机整体上市。”中航工业飞机公司(下称“中航飞机”)总经理胡晓峰告诉记者,“中航飞机,将成为中航工业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子公司。”

“我们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实现中航飞机未上市资产的一次性注入”,据其透露,“此次注入的资产约为80亿元”。

而东安动力的停牌,则让市场一直传言的“中航工业集团将剥离汽车业务”,再度引发广泛关注。它的“绯闻对象”,是隶属于中国兵装集团公司的长安汽车

按照中航工业集团的计划,先是理顺各个上市公司的主业,而后是集团旗下子公司在2011年完成整体上市,最后是2013年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显然,要在2011年完成旗下子公司整体上市的目标,中航工业集团仍需要加速资本市场的运作。

中航飞机“整体上市”

西飞国际将进行怎样的资产重组?这一谜底最终在11月5日由中航工业集团揭晓。

5日,中航飞机总经理胡晓峰告诉本报,按照中航工业的计划,整合工作将于“2010年一季度完成。借助西飞国际的平台,中航飞机将实现整体上市。”

这也是中航工业旗下第一个实现“整体上市”的子公司,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六大专业化子公司之一,2009年2月份成立的中航飞机,主要负责大型运输机项目和大型客机零部件项目。其主要资产包括西安飞机工业集团、陕西飞机工业集团、西安航空制动科技公司、中航起落架公司、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5家成员单位,总资产约为335亿元。

目前,西飞国际的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其中军机占比约为70%,其余为民机业务。西飞国际三季度财报显示,2009年1-9月,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 40.8亿元及1582.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3.34%及93.57%。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表示:“中航工业集团在大飞机项目中,承担设计和制造工作。而西飞在飞机公司成员单位中排第一位,西飞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为飞机公司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上市平台。”

“西飞国际的模式,是一个模板。未来,其他上市公司可能会考虑采用其方式。”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吴献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当然,整合的方式是多样的。也可能利用H股的企业,私有化内地A股的公司。”

2400亿后续注入

但吴献东拒绝透露“谁是下一个整体上市的子公司”,“集团还有一系列动作,具体内容等公告”。

截至目前,中航工业集团完成重组的资产仅为45亿元,另有165亿的资产重组正在进行中。“2010年就可以完成。”中航工业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李平称。

而这210亿,仅是中航工业集团资产总额的7%。“涉及资产重组的资产,所占比重还很小,但三年至五年内,我们将完成把80%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目标。”

中航工业提供的时间表显示,计划2011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到2013年,力争集团公司80%以上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实现中航工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这就意味着,3至5年内,中航工业集团要完成2400亿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而据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徐占斌介绍,1999年至2008年,中航工业集团的销售收入,已由384亿元上升到的1669亿元,增长了3.3倍,年均增长18%,资产总额由1155亿元增加到3178亿元,增长1.75倍,利润总额由-1.32亿元增加至73亿元。2009年,整个中航工业集团的总资产的增幅,还将达到10%。

这一系列资本运作的背后,是2017年的“万亿”销售目标。

“今后的几年中,中航工业集团经济规模要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递增。”李平说,“初步测算,集团每年销售收入增长要超过22%,总资产每年递增的速度要超过 16%。”

“如此增幅仅依靠国家的投资,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中航工业集团重组后形成几个平台,就是要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专业化发展,实现机制体制的创新,实现3年规划和目标。”徐占斌表示。

“未来,我们会把相关的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会注意到各个公司之间的专业性,注入的内容都会是与各个上市公司休戚相关的业务。像航空动力,未来会是发动机主机业务的核心。ST宇航先前是做摩托车,后注入发动机控制分部业务。以后,我们还会考虑将类似发动机业务的上市公司版块进行整合。”

不过,要实现所有子公司的整体上市,并不容易。

目前,中航飞机公司仅有西飞国际一家上市公司。而中航发动机公司,拥有航空动力、成发科技、ST宇航三家上市公司,而中航防务公司则拥有洪都航空成飞集成两家上市公司,中航系统公司也有四家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中航工业集团的22家上市公司仍有半数未理清主业。其中就包括广受关注的汽车资产的去留。

汽车业务去留

11月3日,隶属于中航工业集团汽车板块的上市公司东安动力(600178.SH)公告称,“股东中航科工已就其所持东安动力2.5亿股份(占东安动力总股份数的54.51%)与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6亿股股份(占中航光电总股份数的43.34%)进行置换。”

股权置换完成后,中航工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前,就汽车业务的去留,业界曾传言,国资委将中航工业旗下的汽车业务无偿划转给中国兵器集团。

吴献东没有正面回应“剥离汽车业务”一说,仅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汽车业务,也会是开放的。我们不排除与国内企业、国际企业合作。”

无独有偶,传言中的另一方,隶属于中国兵装集团公司的长安汽车也于6日发布公告停牌公告,而起因则是因为媒体报道“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媒体报道称,长安汽车将于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宣布“重大重组”,而最终重组对象正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包括哈飞、昌河以及东安动力。”

“我们正在和公司核实,具体请看下周公告内容。”6日下午,长安汽车(000625.SZ)董秘黎军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她拒绝评论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此前,在不同场合,中航工业集团的管理层都表示,要加强汽车业务。

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谭瑞松曾撰文《三菱发展模式分析以及对中航工业发展的思考》,阐述三菱模式对中航发展的借鉴意义,“不但有军品也有民品,不但有航空产品也有非航空产品”,“重点发展好航空、汽车及相关产业”。

但在东方证券军工及电子首席分析师陈刚看来,只有实现“汽车资产的彻底剥离”才能“优化了中航科工资产质量,恢复了其海外融资功能”。

陈刚分析称:“为了优化上市公司资产,恢复港股平台融资质量,中航工业集团近年围绕公司汽车资产进行了重组,2008 年5月,中航科工旗下的ST昌河通过资产置换和增发剥离了亏损资产,实现了从汽车制造企业向航空系统供应商的转型(置换入上航电器和兰航机电100%股权)。随后,中航科工又与中航汽车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向中航汽车转让其所持有的哈汽集团和昌河铃木的股权。现在,启动东安动力的资产置换将实现中航科工汽车资产的彻底剥离。”

相关专题:

A股重组说不完的故事:中航工业集团资产将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