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资产重组路线图

2009年11月18日 01:50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 华方 维

据初步统计,中航工业集团2009年已完成重组的资产为45亿元,尚有165亿元资产将在2010年完成重组。

中航工业集团整体上市猜想——由于中航提出的是2012年前六大子公司板块实现整体上市,因此我们根据运输机公司、直升机公司、防务公司、通用飞机公司、机载设备与系统公司、发动机公司旗下的待整合资产和上市公司情况对其分别进行了分析,以判断其上市路径。

运输机

整体上市先行一步

运输机公司旗下只有西飞国际一家上市公司,而西飞国际在2008年通过定向增发注入了西飞集团的“飞豹”、轰6以及沈飞民机、成飞民机的股权,但效果不佳,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因此无论是路径选择方面考虑,还是从集团做强上市公司业绩以利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动机方面考虑,运输机公司借助西飞国际实现其资产的整体上市顺理成章。西飞国际11月2日公告称将通过定向增发购买西飞集团、陕飞集团、起落架公司、西航制动的资产,我们认为这是运输机公司整体上市的最重要一步。注入的资产质量方面,陕飞集团主要产品为运8、运9(研制中),受军方采购影响,提价能力较弱,企业盈利能力不强,但起落架公司盈利能力不错,且正在为航母舰载机作配套工作,具有“航母”概念。

直升机公司

可能借道哈飞股份

中航直升机公司以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和保定惠阳航空螺旋桨制造厂等4家单位为主体。保定螺旋桨制造厂是中国最重要的螺旋桨、直升机旋翼毂制造商,同时它还拥有国内最大的风电叶片生产企业保定惠腾30%的股份。哈飞集团已将其民用航空产品生产制造的资产全部投入上市公司哈飞股份,只保留了军械加装和试飞部分资产。昌飞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直8是我国自行生产的最大的军民多用途运输直升机,武直10则是我军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武装直升机。就盈利能力而言,直升机研究所、昌飞集团均强于哈飞集团,且二者具有武直10概念,从上市途径考虑,由于直升机公司与运输机公司相似,上市公司仅哈飞股份一家,且中航工业集团在整体上市问题上多次提及原则上不做IPO,因此我们认为哈飞股份成为直升机公司资产整体上市平台的可能性极大。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即便直升机公司存在单独IPO的可能,从新股定价角度考虑也会对哈飞股份产生阶段性利好。

防务公司

洪都航空首当其冲

由于防务板块下属单位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洪都集团、601所、空空导弹研究院等均为我国核心军工企业,牵涉到包括保密等问题,其核心军工资产短期内难以上市。防务公司旗下有洪都航空和成飞集成两家上市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作为防务公司军工、非军工资产上市平台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来看,洪都航空已公布了向洪都集团购买L15相关资产的预案,预计洪都集团可能率先通过洪都航空实现整体上市,之后注入的可能是成飞集团的FC1“枭龙”整机制造资产,而J10、J11B等核心军工资产的上市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

通用飞机公司

贵航集团整体上市是关键

由于通用飞机公司旗下成员单位多达40余家,因此短期内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但其下属的三家上市公司此前已经开始了一系列资产重组动作。

中航重机作为通用飞机公司重机的业务重组平台,2008年定向增发收购了中航工业燃机动力公司、江苏金河铸造公司等,2009年子公司又收购了金州包头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入了风力发电领域。

贵航股份作为通用飞机公司旗下的航空业务重组平台,2009年拟增发注入中航标、风雷航空军械、天义电器等航空制造业务资产。

中航三鑫作为通用飞机公司旗下的机电业务重组平台,2009年通过预案拟向包括贵航集团在内的10家定向增发,募资收购福耀海南浮法玻璃公司节能玻璃生产线。

尽管三家上市公司定位各有侧重,但我们认为通用飞机公司旗下资产业务以贵航集团为重中之重,因此借助中航重机、贵航股份实现贵航集团的整体上市可能成为通用飞机公司重组的关键。

机载设备与系统公司

打造三大板块上市平台

中航集团成立后,以中航航空电子、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金城集团、航宇救生装备等32家成员单位,以及中航光电等4家上市公司为主体,成立了中航系统公司。系统公司拥有资产400多亿元,人员7万余人,分别占集团的15%和17%。

四家上市公司中,昌河股份、中航精机、中航光电和东安黑豹分别对应航电系统、机电系统、元器件和特种车业务板块。在这四个板块中,我们认为航空电子、航空机电和中航光电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特种车业务板块由于盈利能力不强,在中航工业集团专注于航空设备制造相关业务的大前提下可能被剥离出去。昌河股份2009年拟出售资产增发置入上航电器、兰航机电的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资产,成为航空电子资产平台;中航光电和中航精机则分别定位为航空电子元器件和航空机电资产的上市平台。

航空发动机公司

三上市公司终会一起

航空发动机板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航空动力、南方宇航、成发科技。航空动力2008年通过增发置换入西航集团航空发动机制造资产,南方宇航2009年拟通过增发注入长航液控、贵州红林、西控公司、北京长空的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资产,成发科技虽尚无资产重组动作,但其大股东成发集团在股改时有向上市公司注入集团优质资产(我们认为可能是集团旗下的成发科能)的承诺。这三家公司目前分别作为航空发动机整机、控制系统和零部件资产的上市平台,按照中航工业集团领导的说法最终将会走到一起。从资产注入的迫切性看,航空动力和西飞国际类似,借壳上市后业绩未达预期,因此航空发动机公司借助航空动力实现整机资产上市应该最为迫切。

投资评级

首推哈飞股份。综合前述分析,我们认为哈飞股份将是下一个西飞国际,上调为“买入”评级;洪都航空L15预计将于2010年定型、2011年小批量生产,上调为“增持”评级;中航运输机将成为中航工业旗下首个完成整体上市的子板块,西飞国际上调为“增持”评级。 (海通证券 龙 华方 维)

相关专题:

A股重组说不完的故事:中航工业集团资产将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