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军工集团整合趋势分析:23家公司尚未实施注资

2009年08月29日 08:3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段时间以内,重组整合都将是我国军工上市公司的最大投资亮点,而各军工集团中那些有平台潜力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更大。

中航重机(600765,原名力源液压)原隶属中航工业一集团贵州金江公司,主营民用液压件。2007年通过增发,收购了中航世新燃气轮机公司、安大航空锻造公司、永红航空机械公司以及金江公司。2008年,定向增发收购中航工业燃机动力公司、江苏金河铸造公司以及无锡马山永红换热器公司。2009年,收购金州包头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入了风力发电领域。目前更名为中航重机,后继中航工业集团将继续以公司作为重机的业务重组平台。

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实习生/周知秋

5个交易日45%的涨幅!从8月20日到8月26日,航天长峰(600855)5天两个涨停,成为航天军工股中的“天之骄子”。

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认为,航天长峰近期涨势凶猛和市场炒作国庆阅兵概念不无关系,不过,航天长峰也存在着资产注入的概念。

伴随国庆临近,具有资产注入概念的军工股被市场爆炒。据Wind统计,从8月20日到8月26日,大盘下跌了4.7%,而在此期间,有25只军工股的涨幅超过20%,其中,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有15只。

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张伟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工行业资产整合是大势所趋,因此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军工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整合是大势所趋

据张伟介绍,1999年,为了引入内部竞争机制,由原来核工业部门、航天工业部、兵器工业部等转变而来的五大军工集团一分为二,形成了军工十大集团。

这十大军工集团分别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经过十年的发展,军工企业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张伟告诉记者,军工资产高度分散,一些军工企业盈利能力较差。

张伟说,从国外经验看,军工资产进行大规模的专业化整合是必然规律。上世纪90年代,美国军工企业由50多家经过并购整合形成五大军工集团,并促成了今天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国防工业巨头的诞生。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2009年1月,最新一期的国防白皮书将“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列入国防政策。

东方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刚认为,要实现富国强军的历史使命,军工行业就必须改变资源分散的产业布局。军工行业的资本运作已经走过了民品业务上市、军工资产证券化两个阶段,目前已经逐步进入大融合、大整合的时代。

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2008年中航工业一集团和中航工业二集团合并为中航工业集团。原一、二航合并后新成立的中航工业集团,加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成为新的十大军工集团。

东北证券分析师荀剑认为,在政策层面,对于军工企业的上市、重组与整合还是存在一定限制,但是作为中央企业的内部重组还是存在一定的机会。

根据2008年1月7日发布的《国防科技工业2007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40家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中央企业中,军工集团占7家,包括:中船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兵器装备、中核集团、兵器工业、中国一航。荀剑表示这就意味着军工行业资产的整合将是一场巨大的资本盛宴。

陈刚做过统计,目前已经有60多家具有军工背景的公司实现了上市,总市值超过3500亿元,流通市值超过2000亿元。但除此之外,军工集团内仍有大量优质资产没有上市。

西南证券分析师庞琳琳认为,现阶段,在各军工集团还不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下,以现有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集团内部的专业化整合是势在必行的,也是可行的。

荀剑注意到,在中航工业集团的带动下,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国兵器、中国兵装等军工集团相继开始兑现当初将优质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

确定性中找机会

根据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目前十大军工集团旗下已有48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其中23家上市公司到目前尚未实施资产注入预案。

庞琳琳认为,一段时间以内,重组整合都将是我国军工上市公司的最大投资亮点。各军工集团中那些真正具有平台潜力的上市公司将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投资机会更大。

但她表示,并不是所有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都具有投资价值,军工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偏高于国内市场主流指标和美国主要军工上市公司。

据Wind统计,截至8月26日,A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30倍,而航天军工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已达到44倍。如,从8月20日到8月26日,涨幅超过20%的25只军工股,有9只股的市盈率在100倍以上,其中,中国嘉陵(600677)的市盈率高达318倍。

张伟认为,军工类上市公司高企的估值、重组的不确定以及重组后实际盈利能力低于预期,这些都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

资产注入是军工股受到资产关注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如去年底被市场疯炒过的中兵光电(600435),通过资产注入,由一家主营刺绣的上市公司变身为军工股。中兵光电的华丽转身,使其股价由16元被爆炒到最高时的40元。

但是张伟说,军工企业因涉及国防安全、国有资产保值等因素,重组的变数较大,加上军工集团的特殊性,实际上使得重组方与二级市场之间的博弈加剧。

因此即使资产注入方案公布,也可能遭遇流产的厄运。如龙溪股份(600592),5月8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一周后,龙溪股份公布了重组方案,拟向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定向增发3000万股,用于特种关节轴承技改,此后几日该股一度创下本轮反弹的新高。

不过6月3日,龙溪股份收到了中航投资终止认购龙溪股份定向增发的来函,中航投资说,公司认购龙溪股份3000万股的方案未获有关部门批准。当6月5日公布这一消息时,龙溪股份开盘跌停。

据张伟统计,在龙溪股份之前,广船国际(600685)、航天通信(600677)、洪都航空(600316)、凌云股份(600480)、长春一东(600148)都有过注入资产方案取消的经历。

荀剑通过观察军工集团资本运作过程,归纳出了军工集团重组和资产注入的“三个优先原则”:资产收益能力较差的企业重组优先,业务领域明确、股权清晰的注入优先,军用技术民用程度越高注入越优先。

张伟则建议投资者不能盲目追从这些股票,要寻找安全边际相对高、业绩有保障、资产注入预期明确的个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英燕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